中文版 | English
首页 本所概况 新闻动态 本所学人 学术前沿 本所成果 人才培养 学术刊物 基地管理 清史纂修 清风学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史纂修 >> 清史讲堂 >>
清代宫廷最有福的女人——历史上真实的“甄嬛”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4-29

文/李刚

   清宫剧《甄嬛传》的持续热映,使剧中主角“甄嬛”广为人知。观众十分渴望了解甄嬛人物原型在历史中的真实情况,本文即将这位原本隐匿在历史背后的幸福女人推向前台——她就是雍正之妻乾隆生母钮祜禄氏,钮祜禄只是其姓氏,史料中没有钮祜禄氏名字的任何线索,而人们多用封号称谓她,她曾被封为熹妃、熹贵妃、孝圣皇后、崇庆皇太后。这位康熙帝赞为“有福之人”的女人在清代宫廷的众多女性中并不引人注目,远没有像孝庄皇太后、董鄂妃、慈禧太后等女人的名气大,然而细细探究她的幸福生活,则会发现她所享受的福分待遇引人羡慕,宫廷其他有名的女人也皆会自叹不如。

出身名门,选秀入府

   钮祜禄是满文的音译,亦有译作钮钴禄、钮祜鲁、钮古录、钮固禄等。钮祜禄是清代有名大姓,名人辈出,是一个受人尊敬的满洲家族。在熹妃之前已有其远房姑姑因为显赫家世成为康熙的皇后和皇贵妃。但是熹妃并非如此,她并没有她远房姑姑那样的机遇,史书也说她出身名门,实有攀附和抬高她的成分,她这支家世在这个大家族中并不显赫,她的曾祖父为额亦腾、祖父为吴禄、父为凌柱。额亦腾虽说和开国元勋额亦都是叔辈兄弟,但其本人没有仟么功勋,也没获什么职位,熹妃的父亲也只是四品典仪官。她可谓是名门之下式微之家的平凡之人,没有显赫家庭也没有出众的容貌,八旗选秀时也就没有获得直接进入皇宫的机会,而是只能进入皇子府中。

   八旗选秀女,指每3年在八旗内挑选13-16岁的健康女子,以备皇帝后官,或为皇子、皇孙等拴婚。满洲镶白旗凌柱之女钮祜禄氏,在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虚岁已达13岁,她通过选秀女的方式被派人皇四子胤禛府中。

喜得贵子,福来运转

   钮祜禄氏人府时,胤禛只是贝勒,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胤禛被封为雍亲王。钮祜禄氏入贝勒府后,史书记载其成为格格,一种观点认为她实际只是侍奉胤禛与他的福晋们的宫女丫头而已,仅为侍女的她很有可能侍奉到25岁,拿笔银子回家嫁人。一则历史典故描绘了她殷勤侍奉胤禛而获恩宠情形。有一次,胤禛患时疫,也就是现在的流行传染病,病情很严重,几乎丧命,钮祜禄氏被派遣照顾胤禛,虽有被传染的危险,但是她侍奉殷勤,煎汤熬药,无不周到,胤禛终获康复。这期间的朝夕相处、患难真隋,使她获得了胤禛的感激和宠爱。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她入贝勒府许配给胤禛为妻子。前一则典故似乎更能折射出她的良好性情和优秀品质。不管如伺,她和胤禛之间唯一的子嗣弘历,于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三日(1711年9月25日)降生。虽有各种民间离奇传说怀疑弘历和她的母子关系,但都被历史学家考证只是流言谈资而已。

   儿子弘历的出生,是钮祜禄氏一生中最为重要的转折点,这个康熙帝认为“是命贵重,福将过予”的孩子也给她带来了无尽的福气。专门负责保管明清档案的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以下简称一史馆)保存了有关“乾隆帝八字”档案,该档案是根据弘历的出生年月日时所值干支,推卜算卦的记录,这是目前发现的唯一的清代皇帝八字记载。一史馆的前身文献馆曾于1929年将此档案作为首批向社会公布的珍贵档案之一,刊发于《掌故丛编》。该档记载据推算弘历八字大吉大旺,一生福祚无疆。

   弘历天资聪颖,惹人喜欢,在众多皇孙中曾获得爷爷康熙皇帝的钟爱,钮祜禄氏也因此获得了公公康熙帝的称赞。弘历和康熙的这段亲密故事被记载在清代官修史书《清高宗纯皇帝(乾隆)实录》内,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弘历时12岁,父雍亲王胤禛邀请康熙帝于圆明园牡丹台赏花,康熙帝初见皇孙弘历,觉得聪颖过人,十分喜爱,便接至皇宫去读书,亲自抚养。是年夏日承德避暑,在承德的最后一晚,雍亲王胤禛邀请康熙带在狮子园与胤禛及其儿子一同进膳,康熙提出要见弘历的母亲,钮祜禄氏前来问安拜觐,康熙帝连称钮祜禄氏是“有福之人”。不知这个评价是对其未来的精准预见,还是一种别有寓意的暗示?

   丈夫胤禛的事业发展也相当给力,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康熙死后,皇四子胤禛最终在激烈的皇位争夺中胜出,登基成为雍正帝。妻以夫荣,钮祜禄于雍正元年(1723年)被册封为熹妃,虽然有档案记载熹妃为钱氏非钮祜禄氏,但是目前尚难彻底推翻《世宗宪皇帝(雍正)实录》所载,故仍参考实录。又于雍正八年(1730年)晋升为熹贵妃,皇贵妃在妃嫔中的地位仅次于皇后。雍正九年(1731年),雍正嫡妻孝敬皇后故去,后宫中没有立后,也没有其他皇贵妃,熹贵妃遂统领后官。

孝子登基,漫享人生

   弘历并非长子,更非嫡出,但是弘历命中注定要成为皇帝,他不仅最具天资,并且也是雍正帝所有儿子中唯一活到成年的一个。雍正十三年八月十三日(1735年9月28日),雍正逝世,弘历继位登基,即历史上有名的乾隆帝。乾隆以遗命尊钮祜禄氏为皇太后,徽号崇庆皇太后。钮祜禄氏做皇太后的42年间,正值国家全盛时期,儿子乾隆特别孝顺,精心侍奉,常赐给华丽的物品,竭力迎合满足她的愿望,她可谓生活得身心愉悦,享尽荣华富贵。我们来看一下乾隆帝到底让皇太后过着怎样的幸福生活。

恩赠家人

   《清高宗纯皇帝实录》内记载了乾隆帝推恩封赏皇太后的祖上、父亲、兄弟的情况,皇太后的“曾祖父额宜腾祖父吴禄俱追封为一等公妻俱追封公妻一品夫人,父现任四品典仪官凌柱封为一等公妻封为公妻一品夫人,世袭罔替”。父“凌柱尚在公中佐领”,“特赐佐领,俾其子孙,世相承袭”。另新编一佐领,“令凌柱之子管辖,将来子孙世袭罔替”。还赐凌柱紫禁城骑马。凌柱死后还给予内大臣品级和谥号“良荣”,一等承恩公爵位让凌柱子伊通阿袭爵。乾隆以推广皇太后之恩的名义赏赐外祖父家的这些封号荣耀及待遏,给皇太后脸上增光添彩,想必会很称皇太后的心意。

问安侍膳

   乾隆帝平日陪伴皇太后,左右不离,每天一早赴皇太后住所请安问好,陪同吃饭聊天。即使乾隆外出离皇太后较远,仍会具折派人专门给皇太后请安。一史馆宫中全宗内所藏“乾隆皇帝给母亲请安折匣”见证了乾隆的孝心,并诠释了乾隆对母亲的无限挂念之情。该匣完整保存了乾隆元年正月二十七日至乾隆四十一年九月初四日乾隆外出时,共计109次乾隆给母亲专门请安的请安折、底稿以及请安折的汇抄册等档案,请安奏折乾隆或亲自起草底稿,或亲自改稿,然后挑选字迹漂亮者书写,且每次乾隆都派专人呈递,起初委派太监,后来选派御前侍卫,又降谕旨命将奏折全部妥善保管。

远离政务

   乾隆帝也竭力不使政务搅扰皇太后,乾隆继位后曾专门下令谕旨告诫太监宫女,禁止向皇太后传闲话,以免烦劳皇太后之心。此道命令被严格执行,使皇太后与外界隔绝。皇太后也是清心豁达之人,恪守清代祖宗法制,从不干政,免于宫廷的勾心斗角之争,没有精神压力,心情愉悦,母子和睦,有利于健康,这也许是皇太后长寿的原因之一。

崇佛修楼

   皇太后笃信佛教,乾隆皇帝积极支持,有命必遵。有一次,皇太后偶然提及顺天府东有废寺当重修,乾隆帝立即遣员拨教修盖,并告诫官监,今后有事应提前看出,不应等皇太后指派。乾隆还专门为她建造了宝像楼,里面皆是宗教绘画和物品,还有一个由787尊佛像组成的佛堂。不知道佛教的信仰是否充实了皇太后的内心,给她带来内心平静,进一步提高她的幸福指数呢?

巡行娱乐

   皇太后的寒门出身,她自己说过年幼家贫,连个使唤人也没有,少不得要做些家事,劳动赋予了她身体强健的根基,并且她生性活泼好动。因此,乾隆皇帝外出巡行、观光娱乐,总是带上她,一路殷勤周到侍奉。有历史学者统计过,乾隆帝奉陪皇太后南巡4次,游历456天;东巡4次,游历187天;巡幸五台山3次,游历108天;巡幸嵩洛1次,游历76天;谒盛京2次,历时260天;去避暑山庄29次,另外谒陵10次。皇太后是后宫巡次数最多、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的女人。

万寿庆典

   皇太后万寿节就是农历十一月二十五日的皇太后生日,万寿庆典通俗说就是给皇太后举办隆重生日大派对。通常情况每到这一天,乾隆帝都要遣官祭太庙后殿,乾隆帝、王大臣及众官员分别给皇太后行贺礼,乾隆帝还在重华宫(或静宜轩,或寿康官)摆宴庆祝。皇太后活了86岁,乾隆帝为她举办了盛大的六十、七十、八十大寿庆典,其规模之大、场面之隆重,花祥之新奇,耗费之高,实属罕见。而且每次都要举行隆重的上徽号礼。她当皇太后42年,共上徽号9次,成为皇太后中上徽号次数最多的人。每逢皇后整寿庆典都要提前一年开始准备,由朝廷亲近重臣组成万寿庆典处,正式庆典活动持续多天。此外,寿礼更是珍宝无数,据史料记载“如意、佛像、冠服、簪饰、金玉、犀象、玛瑙、水晶、玻璃、珐琅、彝鼎、艴器、书画、绮绣、币帛、花果,诸外国珍品”,真是无所不包。特别是皇太后八十大寿,年已六十的乾隆皇帝还穿上缀满羽毛的彩色衣服,带着兄弟、子孙等众人给皇太后表演舞蹈,以讨皇太后开心。这样的生日派对恐怕无人能办,这样的孝心也鲜有人能及,对一位老人来说,皇太后真是难得的幸福了!

   乾隆四十二年正月二十三日(1777年3月2日),这位幸福的老人生命走到了尽头,病逝于圆明园长春仙馆,享年86岁。纵观清代所有生活在宫廷的女人,如此的高寿实属罕见,其寿命已居清代皇太后之首。她死后哀荣无限,但已不能进入她的幸福生活,故略而不述。

    总之,钮祜禄氏这个出身于式微之家,没有什么荫承,没有出众的才华和姿色、资质平庸的宫廷女人,极可能默默无闻淹没在历史的尘埃中,但是因为她生了个极其孝顺的好儿子乾隆皇帝,一跃成为清代宫廷里最有福气的女人,而今又因为一部清宫剧《甄嬛传》的热映而引人注目,羡人的幸福生活也因此被挖掘展现于世人面前。

   作者单位: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转引自《中国档案》2015年第1期)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顾问:陈桦教授>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