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首页 本所概况 新闻动态 本所学人 学术前沿 本所成果 人才培养 学术刊物 基地管理 清史纂修 清风学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史纂修 >> 清史讲堂 >>
清代宫廷画鉴赏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7-30

丁莉/文

   历代历朝的宫廷中都汇聚了许多专业的画家为皇亲贵族作画,这些画家创作的绘画精品及由此形成的流派与风格,被称为宫廷画。这里介绍三件精品之作。

   清康熙高其佩指画鱼乐图,绢本立轴,画纵268、横66厘米,此幅作品为作者指头指甲并用而绘,画面大小鲤鱼、鳜鱼、鲢鱼及小鱼群,粗细线条游刃自如,浓淡干湿,墨色变化无痕,构图虚实适度,自然生动,极富动感,其笔墨粗放而不失精微,堪称其指画佳作。自款“其佩”,印“指头蘸墨”朱文扁长方印,下角有“少文之印”朱文方印、“石尚开所珍秘”白文方印、“方其道所藏金石书画”朱文方印。

   所谓指画又称手指画,就是以指头代替笔来作画,是中国画的一种特殊表现方法,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相传唐时张文通画树石山水“唯用秃笔,或以手摸素绢”而画成。但没有系统地用手指头画完整的中国画。指画在经过宋元明三个朝代,皆无大发展。真正承先启后最终取得最高造诣而成为一代指画宗师的是清顺治年间的杰出画家高其佩,故画史称“以指为画,始于高铁岭使君韦之。”

   高其佩(1660-1734),字韦之,号南村,又号且园。辽宁铁岭人,官至刑部右侍郎。高其佩早年也用传统的毛笔作画,却一直未能创出自家的绘画风格,在他发明了指头作画后,他的作品独树一帜于画林,最终成为指画的开山鼻祖。高其佩善画山水、人物、花卉、虫鸟等等,山水气势磅礴,花卉虫鱼刻划细微,均有很高的成就。雍正八年(1730)得到皇帝诏令,高其佩进入圆明园“如意馆”为宫延内部作画,成为一名宫廷画家。

   清郎世宁八骏图,绢本,纵53、横92 5厘米,此幅画作是郎世宁为康熙第二十一子慎郡王允禧而作。画中的八匹骏马,丰满多姿,神情各异,各具情态。或四足静卧,或嬉戏抚慰,形态各殊而互相呼应,一派怡然自得之景象。他用中国传统的绘画材料融入西画技巧,先以淡墨勾画轮廓,再以淡墨渲、皴擦,使马匹肥美的结构体态、皮毛的光感、灵动的神态一一呈现出来。画面右上诗前为朱文“果亲王宝”方印,下接有经畲主人(雍正第六子弘瞻)的题诗一首:  “郎卿画马非画马,凭仗秃笔写胸臆。八骏依然十骏同(世宁曾奉诏画十骏图,现贮于内府),夹镜连钱表奇特。就中两两竞相啮,雾鬣风毛互怜惜。一匹眠沙气自昂,一匹龅草神偏适。卓然一匹森天骨,有买讵惜千金掷。四蹄雪白影飞空,骁腾讵数奔虹赤(唐太宗时马名)。怪来一马形最赢,岐崤并露十五肋。只恐长怀万里心,众中牵出无人识。谛观尽是神龙种,分明汗血来西极。等闲羁勒未可施,俊气篱云骑不得,吁嗟乎!当年不逢韩斡手,世岂知有照夜白。丹青自入杜陵诗,至今尚忆昭陵石。此图画善洵有神,房星入夜应无色。供君清玩供君豪,落短千群皆辟易。良工良骥岂偶然,掩卷风生厩中枥。奉宸苑卿郎世宁为紫琼叔画八骏图,谨题请正,经畲主人书。”这“果亲王”就是自称经畲主人的雍正第六子弘瞻。紫琼为允禧,字谦斋,自号“紫琼道人”,又号“春浮居士”,是康熙第二十一子。诗画文采出众,尤喜绘画,于雍正十三年封慎郡王。由于允禧长弘瞻一辈,故弘瞻称其为紫琼叔。下钤“公馀染翰”白文方印。画面上方有一方“慎邸收藏”朱文方印,上面有允禧所书写“神品”二字。

   画幅的左右边沿有收藏印章,钤首“翠竹山房”朱文长方印,画的左下方题钤“郎世宁敬画”,朱文“怡画东隽”长方印、朱文“钦训堂珍藏印”长方印、白文“爱画出天机”长方印、朱文“素菊居士鉴赏图书”印。画幅的左边沿署款“郎世宁敬画”,下钤印章“郎世宁”、  “写生”。画的右下方钤朱文“郑邸鉴赏之章”长方印、“明窗细玩”方印、“经畲主人鉴赏之玺”方印、白文“爱画入骨髓”方印。

   郎世宁(1688-1766),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作为传教士来到中国,后得康熙的赏识进入如意馆成为宫廷画家,历任康、雍、乾三朝。他为传统的宫廷绘画注入了一股西风。他善画人物、肖像、走兽、花鸟、山水,尤精于画马。

   清余省泽及昆虫图绢本卷轴,纵37.5、横71 7厘米。此作品昆虫中有蝴蝶、蜂、蜻蜒、天牛、蝉、螳螂、蟋蟀、蚌蜢等,花卉中有蝴蝶花、月季花、菊花、秋葵、蒲公英、红蓼等,用笔兼工带写,或双勾或没骨,施色淡雅,构图生动,野趣盎然。楷书画题:“泽及昆虫”,款“臣余省恭画”,款下印“余”、“省”朱白联珠印。“顽石鉴定”朱文方印,“古歙程氏宝藏”朱文方印。

   余省,字曾三,号鲁亭。乾隆时期与唐岱、周鲲同祗候内廷,师从蒋廷锡。尤善画花鸟、虫鱼、翎毛、蝴蝶,其最大的特点是西画中用,作品用色鲜艳华丽之中不失雍容雅致。

(转引自《东方收藏》,2015年第5期,有删节)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顾问:陈桦教授>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