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首页 本所概况 新闻动态 本所学人 学术前沿 本所成果 人才培养 学术刊物 基地管理 清史纂修 清风学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史纂修 >> 清史讲堂 >>
清宫的宗亲筵宴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5-30

苑洪琪

   经过了上千年的积累和发展,封建社会专制统治进入成熟阶段,宫廷饮食生活也进入黄金阶段。清代帝王及其后宫女眷,平时饮馔讲究名目各异的美食佳肴,遇到宫中大宴,精致的美食、豪华的美器与繁多的礼仪程序融汇在一起,集中反映了专制统治成熟时期饮食文化的极盛。

   清朝皇帝赐宴王公宗室,在宫内己成定规。是时,清太祖努尔哈赤以下各支脉子孙们个个冠服朝珠、簪缨顶戴汇集紫禁城赴宴。这既是清统治者对以血缘为纽带的传承支系关系的皇族表示关切,也是对以得姓始祖为主根的后辈人的笼络和宠幸。在乾隆一朝,这类筵宴活动举办过多次。其中,乾隆四十八年(1783)正月初十日的“宗亲宴”规模最大、场面最隆重。

   “宗亲宴”是大型的家宴,筵宴在内廷的乾清宫举行。据记载,参加这次宴会的有皇予以下,王、贝勒、贝子、四品顶戴的宗室王公大臣共一千三百零八人,因各种公事在身或患病不能前来参加筵宴者二百四十八人。乾隆皇帝亲下谕旨,宗亲宴中,“凡参加筵宴或因故未能入宴者均赐给赏物”。

一 筵宴的准备

   早在乾隆四十七年(1782)十一月,也就是宗亲筵宴前的一个多月,乾隆皇帝对这次活动就下了谕旨,先是确定了筵宴的日期,随后责令承办皇室事物的内务府咸立筵宴的筹备组织,具体操办筵宴的各项事宜,并及时向乾隆皇帝汇报筵宴准备的各个环节与过程。如筵宴的规程、筵宴肴馔的品种、宴桌安置设摆的数量、筵宴后赏赐的物品、赴宴者所穿服饰及筵宴中向皇帝进酒的人选等于十二月中旬两次上报,一一得到乾隆明确的“准奏”,批准了此次筵宴每桌为二人,设摆五百三十桌宴席。乾清宫殿内设摆亲王以下、辅国将军以上四十八人,二十四席。乾清宫殿外,共须摆席五百零六桌。其中在乾清宫门外廊下须摆席四十八桌,就坐者为近支章京、侍卫官员等九十四人;在月台上面东西两侧须摆席二百五十四桌,就坐者为有职位俸禄之宗室侍卫官员、近派闲散宗室等五百零八人,在丹陛甬道东西两侧面向乾清宫方向须摆席二百零四桌,就坐者为远派闲散宗室四百零八人。同时规定所有赴宴者和宴时服侍者,一律都要按品级穿冠服、补褂。

   乾隆帝还批准了筵宴筹备组筹备雇佣临时“苏拉”(清宫中的低级杂役人员)的请求。据记载,因这次筵宴规模盛大,“需用苏拉四百六十名,其中抬运肴馔、桌张等用苏拉三百名,抬运用膳家伙什物、承办杂事用苏拉四十名,扇扇子以助燃火锅炭火用苏拉一百二十名,等等。

   到临近筵宴的时候,乾隆又于正月初三、初六、初九先后三次下发“第六代睿亲王淳颖在筵宴中向皇帝敬酒”、“御前首领太监吕进忠筵宴中向皇帝进茶”及“筵宴后由皇子向氏族宗亲分赐松花石砚、万年青毛笔等文具”等谕旨。他对这次筵宴有关的细节都做了具体谕示,如乾清宫门的里廊申摆桌案,桌案上摆放玉玩玉器,作为筵宴环境的装饰,在乾清门后廊至乾清宫正位之间的甬道上,分东西两旁摆放宴时所赐物品。因此次筵宴参加人数众多,又在乾清宫院内搭设十个蓝色凉棚,以备摆放宴席。

二 筵宴的礼仪

   乾隆四十八年正月初十辰正二刻(早八点二刻),乾隆由养心殿起身,御驾乾清宫,筵宴活动正式开始。

   先是中和韶乐响起,所有与宴人员都在殿外正门两旁按辈分等级序立恭候,目视皇帝升座。乾隆皇帝在乐声中进殿,就坐,中和韶乐止。赞礼郎呼奏排班乐,两位御后妃陪宴桌白玉金盖茶碗前大臣出列,引着众各级王公、贝勒、贝子等宗室人员,依次序进至月台正中,赞礼郎赞呼跪叩后,由御前大臣引进之人连同所有赴宴者,皆向乾隆行三跪九叩礼,赞礼官呼“礼毕”,乐止,御前大臣又引着各王公宗室们回归自己的座位旁,行一叩礼后入座,与宴人员按辈分等级分别回到乾清宫殿内、殿外就坐。

   乐再起,开始进奶茶。大宴饮奶茶,是清代的“国俗”。御茶膳房的侍卫人员先将乾隆所用奶茶呈进,再进各王公宗室们的奶茶,次进其他赴宴者的奶茶。赴宴者在接奶茶前,要离座,向乾隆皇帝跪行一叩礼。然后再用奶茶。殿内赐奶茶,由首领太监等负责分赐,殿外赴宴者因人数众多,御茶膳房的侍卫负责送奶茶外,还有护军参领和代翎领挂数珠官员等送奶茶。赐奶茶的盛器分玉茶盅和瓷茶盅两种,玉茶盅是赐给坐在殿内的王公大臣的,瓷茶盅则是赐给在月台上和丹陛甬道上的赴宴者、殿外廊下赴宴者。但用茶后,用玉茶盅要收回,瓷茶盅则赏给用茶人“怀揣以归”。赐茶完毕,乐止。

   接着,大宴开始。首领太监首先向乾隆皇帝大宴呈进一桌十五种米面炉食奶制品,并摆好五寸黄盘、叉子、毛巾等。十五种米面炉食奶制品都用带盖的专用导盛装,是预先摆在填漆花膳桌上的。呈进时,完端至游廊内,再由总管太口御茶膳房的首领太监负责端至殿内宝座前。乐声复起,再送王公大臣等米面食品。

   接着是进酒礼仪。在乐声中,内务府掌仪司官员从设案处捧着装金执壶、盖的红漆托盘,从中路而进到进爵大臣睿亲王前。睿亲王接红漆托盘后从座二离开,在殿门外送给递酒官员,至殿门外西侧斟酒。睿亲王跪而接酒爵,由中路而进,至宝座前跪进乾隆前,请皇帝饮酒。此时,众王公宗室们还要离座,向皇帝行一叩礼。乾隆接过金酒器,睿亲王回原位跪,目视乾隆帝。乾隆帝饮酒,睿亲王接御前大臣送来的皇帝赐酒,跪饮毕叩首谢恩。众王公宗室们在次叩首,谢恩。

   乐声又止,众王公宗室们亦随坐。筵宴侍者进赴宴者每人酒一杯,赴宴者接酒爵前,再离座行一叩礼;酒饮后,酒杯赐给本人。赐酒毕,赐肴馔,礼仪如前。

   在筵宴间,南府艺人要演戏,至戏演毕,筵宴礼仪即告结束。总管太监和御茶膳房的首领太监先撤下乾隆用过的米面炉食奶制品等,再撤桌子。乾隆将他用过的米面炉食奶制品等,亲自赏给殿内赴宴的各王公宗室,王公宗室们跪在自己用宴的桌旁,静听首领太监宣读皇帝赏给他们的肴馔,然后向乾隆行一跪三叩首礼。

   乐声再复起,乾隆起驾回宫。众人跪送皇帝离去。乐止,再起身坐回自己的位子。然后由管宴阿哥、御前大臣、御前额附等负责向所有赴宴者分发赏物。众王公宗室们及所有赴宴者再跪接受。最后,由宗人府堂官引着众王公宗室们以及所有赴宴者离开乾清宫,至宫外再行三叩礼,而去。

三 筵宴的肴馔

   在这次宗亲筵宴中,所用肴馔既丰富又实惠,并有明确的等级规格。为乾隆皇帝呈进的十五种未面炉食奶制品有:竹节卷小馒首一品,象眼小馒首一品,螺蛳包子豆尔首小馒首一品,糊油方点一品,油糕一品,豌豆包子一品,匙子饽饽红糕一品,孙泥额芬白糕一品,枣尔糕、老米糕各一品,白面丝糕、糜子米面糕各一品,炉食饽饽三品。乾清宫殿内和殿外廊下摆七十二桌,用一等看馔,其中每桌有羊肉片热锅一品,野鸡热锅一品,羊乌叉一盘,鹿尾烧鹿肉一瓷盘、盛汤用的八卦云鹤瓷碗和锡锅子,中银热锅十六席,锡热锅五十六席。

   呈送和传送肴馔,由敬事房派随侍等处的首领太监侍候。在月台东西两侧和丹陛甬道摆的四百五十八桌用二等肴馔,每桌有羊肉片热锅一品,狍肉热锅一品,羊肉一盘,狍肉一盘,烧狍肉一盘,蒸食一盘,炉食一盘,螺蛳盒小菜两个,另有外膳房供应的肉丝汤饭。呈送和传递肴馔,由御茶膳房侍卫和护军参领等人伺候。筵宴上所用的筷子皆为乌木筷子。

   另外,筵宴上所用的盛具器皿也是按照席的等级而有所不同的。如一等席用银锅子,二等席用锡锅子。这些盛具器皿,虽然用量颇多,使用中并不混乱,井井有条,分供明细。如内膳房负责备办银火锅,外膳房负责备办盛肉银碟、盛小菜螺蛳盒子,瓷器库负责备办青龙瓷碗、青龙内管领负责备办盛肉铜盘、盛饽饽青瓷盘、盛汤青瓷碗、乌木筷子。这些盛具器皿用过之后,由各承办机构如数收贮。筵宴完毕后,收拾残席、清理现场的事务由打扫二处负责。

   乾隆皇帝御赐王公宗室的筵宴活动,是清宫大宴中的特例。它的筹备和组织周密,场面盛大,礼仪讲究,肴馔丰富,所用肴馔又有浓郁的满族特点。

(转引自《文史知识》2014年第1期)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顾问:陈桦教授>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