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首页 本所概况 新闻动态 本所学人 学术前沿 本所成果 人才培养 学术刊物 基地管理 清史纂修 清风学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史纂修 >> 清史讲堂 >>
清朝乾隆时期的冰嬉运动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5-30

费薇娜

   冰嬉运动,也就是今天所称的滑冰运动,在我国古代体育运动发展史上整体并不如蹴鞠、龙舟竞渡、马球等运动有名。然而,在中国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冰嬉运动被提升到了国家活动的层面,甚至具有独一无二的战略地位。特别是乾隆皇帝当政时期,乾隆每年都要举办一次冰嬉庆典,作为国家规定的一项重要活动。此举极大促进了冰嬉运动的兴盛,具有特殊的体育历史考究价值。

   一、乾隆时期的冰嬉运动概况

   在白山黑水之间崛起的满族于17世纪初逐渐统一了中国东北广袤的疆土。他们所在的区域冰雪期长,人们生产生活都很难离开冰上活动,几乎每一个满族人都或多或少有冰上活动体验。1623年的隆冬时节,努尔哈赤在辽阳的太子河上亲自主持了一次冰嬉迎春会。迎春会上举行了男女冰上赛跑和男子冰上抢球等比赛活动,最后还在太子河的冰面上举行了迎春大筵。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有记载的由满族政权组织的冰上活动,拉开了清朝冰嬉运动由发展至兴盛的序幕。

   至乾隆时期,冰嬉比赛在八旗军中被确立为一年一度的国家性活动,这项在中国体育史上的小型运动项目从此在国家层面获得了重要地位。1754年,冰嬉运动被正式定为“年例”和“国俗”,每年一次且在乾隆统治下从来设有间断过。就连1786年乾隆生母仙逝治丧期间,乾隆也没有停止这项年例。因为他裁定冰嬉是肄武,而不属于治丧期间应该停止的娱乐活动。

乾隆每年冬天都会择日入八旗兵营校阅冰嬉。而早在每年的十月份,八旗军就开始为此做各种准备。每个旗首先挑选出冰上身手矫健者200名,再由内务府为他们专门提供和冰嬉有关的行头,如冰鞋、球架、弓箭等等。被挑选出的近2000名八旗子弟兵集中进行冰嬉运动训练。

   冰嬉运动训练及比赛、表演项目包括冰上竞速、走冰、抢球等,此外,还包括一些和冰上技巧有关的表演项目,这些表演项目几乎每年都会有花样翻新。冰嬉运动比赛一般持续两到三天。冰上竞速是最受关注的比赛项目,类似于今天的速度滑冰。参赛者的冰鞋上镶着铁制冰刀,他们在起跑处分组等候,目标是距离起跑处1000至1500米远的皇帝乘坐的冰床。冰床前,两名侍卫手拉着绳标,示意为终点。各组参赛者准备好之后,皇帝在冰床上亲自发令,参赛者并列起滑,相互超越,全速向终点绳冲去。比赛名次以冲线顺序排列,不计时间。每一组的第一名可受重奖赏赐,比赛不设复赛,没有冠亚季军之分。与冰上竞速不同,走冰不是个人相互竞技的项目,而是一种集体表演项目.又被称为转龙射球。每个走冰队伍由一人扛旗前导,后有两人持弓箭随之,并在规定的弯曲冰道上用弓箭射悬挂于远处的天球,最后有一人背插两面小旗做即兴冰上技巧表演。抢球则是集体竞争的一个项目。比赛时分成两支队伍,在冰面上相互争抢球,并设法用任何方式将球射进对方的球门,以射入对方球门次数多者为胜。这种冰嬉运动项目实际就是冰上蹴鞠,但是其难度比普通蹴鞠明显要高出许多。光抢球一项比赛,往往就要进行一天的时间。

   制度上的保证、皇帝每年的亲自参与,使冰嬉运动在乾隆时期被大力推广。每年冰嬉运动庆典都有数千人参加,活动前后持续数日,足见该项运动盛况空前。

二、乾隆时期冰嬉运动兴盛的原因

   冰嬉运动在乾隆时期的清朝兴盛不是偶然的,而是有着政治、军事、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推动冰嬉运动发展,是清朝强化民族意识的需要。从1644年清朝定都北京,正式入主中原,到1733年乾隆登基,在近百年时间里,满族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大环境中逐渐被汉化,以至于民族意识在满族族群中也有被淡化的趋势。长此以往,作为由少数民族统治的政权,清朝朝纲的稳定性必然受到冲击。目光高远的乾隆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将其视为满族民族的一个潜在危机。因此,刚一登基的乾隆便颁下谕旨,坚决要求所有满族人加强骑射本领、以满族语言相互交流,以此强化民族意识和民族本性。冰嬉历来是满族一项特有的民族体育活动。因此乾隆也认识到,通过冰嬉运动可以缅怀满族先人创立基业的艰难,发扬满族的传统民族风俗。正是因为看到了冰嬉运动在强化民族意识方面的重要作用,乾隆时期的冰嬉运动才得到了清政府的极大重视。

   第二,冰嬉运动作为八旗子弟兵传统的冬季军事训练科目,历来被看做是保持与提升士兵战斗能力的一大法宝。满清江山的武力开拓素以骑射为主要军事手段。所以在八旗子弟兵日常的军事训练科目中,骑射训练是重中之重。同时,还有两个与骑射训练密切相关的检校活动:一是秋季围猎,每年在热河的木兰进行;二就是冬季冰嬉校阅。在寒冬时节较长的中国北方,冰嬉校阅在八旗军中往往有着与骑射训练同样重要的地位。所以在八旗军中也有着这样的普遍共识,即骑射武才若通不过冰嬉比赛的检验也算不得全才。在八旗军看来,冰嬉训练和比赛在提升士兵们的军事素养方面至少有以下四种功效:首先,冰嬉步伐、编伍、队形等训练有助于增强士兵们的组织纪律性;其次,冰嬉技巧、竞速与抢球等训练比赛有助于提升士兵个人的运动技能、灵巧性以及身体素质;再次,冰嬉运动有助于螬强士兵们坚韧、拼搏、顽强、勇敢的心理素质;最后,将冰嬉与射箭技术巧妙结合,于高速的冰上滑行中射靶,本身就是骑射技术训练极有益的补充,能大大提高士兵在不利条件下射箭的精准度。对这四种冰嬉运动的军事功效,乾隆是十分清楚的。因此在他的《冰嬉赋》中可以看到诸如“武由是以习”、“辉军仪”、“诘戒训”、“简武事”、“修武是”、“肄武”、“习武”等词句来形容冰嬉在军事方面的重要意义。

   第三,冰嬉运动在清朝乾隆时期具有特殊的政治附加功能,因而极受清王朝重视。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如前所言,冰嬉是八旗子弟兵接受冬季军事训练成果校检的一种最主要的方式。通过冰嬉比赛所取得的成绩,是士兵论功行赏的主要依据。这种奖赏能有效体现浩荡皇恩,坚定士兵的忠君思想。乾隆时期有规定,每年春节以前在八旗军中进行的冰嬉比赛,成绩优异者可被奖予大量特殊的赏赐.这被称为“有差日义”,即成绩有差别就会反映在赏赐的多寡上,以示公允。同时,所有参加冰嬉比赛的士兵都能得到适当的奖赏,好让他们过一个愉悦的新年,这被称为“普被日仁”,即人人有赏,人人都能沐浴在皇帝的仁爱之中。这种军中冰嬉运动的奖赏机制,既鼓舞了士兵在艰苦的冬季训练中的士气,又笼络和稳定了军心,有力增强了清王朝维护国家稳定的政治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作用。基于此,乾隆不仅对冰嬉技艺表演非常重视,还尤其看重冰嬉比赛后论功行赏的政治意义,并进一步强调用冰嬉运动来“行赏励勤”、“较艺颁赏”、“习劳布惠”、“习劳行赏”等等。另一方面,冰嬉运动常常被作为一种特殊的宣扬国威的礼宾仪式。首先,冰嬉在清朝是只有皇室和朝廷里德高望重的大臣们才能观看的庆典,用它来作为招待外宾的仪式,可以充分显示皇帝对外宾的礼遇,外宾们自然也就对清朝的皇恩无比感激。其次,由八旗子弟兵表演的冰嬉仪式显示了清朝军人的军事素质、展耀了军仪、宣扬了军威和国威。最后,冰嬉也是供外宾欣赏的娱乐活动。比如1738年的元旦,乾隆皇帝就邀请在京的数位边疆藩王以及暹罗国使者入紫禁城与其共同观赏冰嬉表演,以共贺新春,彰显乾隆统治下清王朝的昌盛。

   总而言之,乾隆是中国两千多年封建王朝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对冰上运动给予高度特殊重视的君王。每年由他亲自参与并检阅的多内容、高技艺、大规模冰嬉庆典传统延续了半个多世纪之久,将冰嬉这样一个在中国历来处于边缘化的小型运动项目一下子推上了中国古代体育史的最高峰,创造了辉煌的运动成就,沉积了深厚的冰雪文化,也丰富了我国古代体育文化宝藏。乾隆之后的清朝延续着对冰嬉运动的重视程度,使清朝的冰嬉运动在中国乃至世界冰雪运动中都占有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鄂尔泰.周朝宫史[M]北京:北京古籍出版社,1994.

[2]韩丹.冰上运动文化史述略[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1996(2).

[3]韩丹.论我国古代滑冰的巅峰[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1997(1).

★作者简介:费薇娜,西安文理学院体育系副教授。

(转引自《兰台世界》2013年第1期)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顾问:陈桦教授>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