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中文版 | English
新闻公告 清风沙龙 课外活动 学社简介 清风学刊 学社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学社 >> 新闻公告 >>
清史所组织学生赴历代帝王庙参观学习
来源: 作者:  点击数:待添加 更新时间:2015-06-14

经历代帝王庙管理处邀请,在清史所老师的协调下,6月14日上午,清风学社组织清史所学生及部分非清史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共30余人前往历代帝王庙进行了参观学习。

历代帝王庙始建于明嘉靖九年(1530年),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历代皇帝的地方,其政治地位与太庙和孔庙相齐,合称为明清北京三大皇家庙宇。其地位于“皇城之西,阜成门内”(清文献通考),即现在的阜成门内大街旁。

通过参观学习,收获不少。一是明时,辽金两朝皇帝未曾祭享历代帝王庙。顺治二年,礼部认为“当日宋之天下,辽、金分统南北之天下也,帝王庙祀似不得遗”(清文献通考),将辽、金部分皇帝列入帝王庙,并增祀了元世祖以上部分皇帝。二是抬高崇祯帝,贬万历帝和天启帝。康熙认为“有明天下,皆坏于万历、泰昌、天启三朝”(清文献通考),认为崇祯虽然励精图治,但势已难为,故崇祯虽为亡国之君,但依然被列入帝王庙,而万历、天启因其与后金、清为敌,未列入帝王庙祭享。三是部分配享的名臣,例如统兵灭北宋的完颜宗翰和抗击金军的岳飞,二者虽然对立,但皆被清帝配享帝王庙,体现了清帝的历史观。四是帝王庙内缺秦、隋二朝皇帝。皇帝之称源自秦始皇,但其并未被列入帝王庙,令人思索;隋朝结束了南北朝长期的分裂,但隋文帝也未列入帝王庙,有待研究。五是帝王庙内特设关公庙,明清两朝皇帝不断抬高关羽地位,体现了他们对忠义精神的欣赏和所推崇的价值观。六是帝王庙内祭享的皇帝,上到三皇五帝,下到辽、金、元、明诸帝,清帝认为自身为中华帝统的延续,认为辽、金、元都是中华统绪的一个环节,即认为汉人朝代和非汉人朝代,都是中华历史的一部分。乾隆帝在形容五代时皇帝时曾说:“五代如朱温以及郭威,或起自冦窃,或身为叛臣,五十余年,更易数姓,中华统绪,不绝如线。”认为历史上虽常改朝换代,但中华统绪未曾断绝。

通过祥听讲解和实地查看,加深了同学对清史特别是清帝对历代诸帝评价和认同的了解,增进了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同学之间的沟通。参观完时,管理处还向每位参观者赠送了《宫苑·坛庙·王府》书籍。

供稿:邓涛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清代政治史研究工作坊:中国第一历...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清代政治史研究工作坊·文献寻踪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