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中文版 | English
新闻公告 清风沙龙 课外活动 学社简介 清风学刊 学社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学社 >> 新闻公告 >>
杨天石先生应邀到我院做学术报告:“蒋介石其人”
来源: 作者:  点击数:待添加 更新时间:2015-03-10
 

201535日下午14时,恰逢元宵佳节,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教学四楼303室迎来一场学术的盛宴。著名历史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杨天石先生做客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史学前沿”讲座,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蒋介石其人》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历史学院副院长、清史所所长夏明方教授主持,历史学院博士生及来自校内外的听众约七十人参加。

作为近十年来阅读蒋介石日记的大陆第一人,杨天石先生对蒋介石日记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并由此形成对中国近现代史的众多新认识。在讲座中,杨先生首先阐明了正确评价蒋介石的意义,认为从求真求实的历史角度客观公正地研究蒋介石,不仅可以提高国内中国近代史研究的科学水平,对当代中国进一步发展两岸和平关系,最终完成民族和国家的统一也有非常重要的积极影响。他详细介绍了蒋介石日记的状况,从不同的侧面对日记的真实性进行评估,进而得出结论,指出其日记既有相当大的真实性,也存在严重的缺漏和扭曲。但是作为同时代国内外众多领袖人物中惟一一份系统完整的日记,其史料价值不容低估,有利于了解蒋的内心世界和国内国际鲜为人知的政坛秘密。

 

(杨天石教授正在讲述)

蒋介石是个什么样的人?杨先生结合日记内容与其他相关史料,条分缕析,认为蒋介石首先是一个民族主义者,渴望民族振兴,维护国家主权;他还是中国传统文化、基督教义的信奉者,也是孙中山思想的崇拜者;他也是改良主义者,但同时又是个人主义者、一党专制主义者。他在思想性格上有很多毛病,但也不断地进行自我反省。总的来说,他的一生有功有过,需要对之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价,不能一概否定,也不应一味的美化。最后,杨先生重点解释了蒋丢掉大陆的五大原因,即丢掉农民;丢掉民族资产阶级;发动内战,经济政策失误;一党专政,个人独裁;贪污腐败。

 

(现场学生认真听讲) 

在讲座的尾声,杨天石先生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日记资料的真伪、利用以及蒋介石研究的相关问题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对学界就其研究存在“历史虚无主义”倾向所作的批评,杨先生毫不讳言,并运用其所掌握的大量史实进行回应,并鼓励同学们大胆质疑。杨先生虽然八十高龄,仍精神矍铄,笔耕不辍,其治学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座师生。

 

(在场师生提问)  

最后,夏明方所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杨先生从一个独特的角度力图对蒋介石其人乃至中国近现代史进行重新解读,有助于我们更深入地反思近代中国历史书写的方式,也希望同学们本着史学家应有的求真精神,始终以诚实的态度探究历史的本相。约三个小时的学术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清风学社供稿(文:徐雪坤/图:李都)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清代政治史研究工作坊:中国第一历...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清代政治史研究工作坊·文献寻踪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