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中文版 | English
新闻公告 清风沙龙 课外活动 学社简介 清风学刊 学社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学社 >> 新闻公告 >>
清史研究所硕士生、博士生保定考察学习圆满结束
来源: 作者:  点击数:待添加 更新时间:2015-05-25

在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老师的支持下,经广泛征集清史所同学意愿,清风学社于5月24日组织清史所硕士生和博士生30人赴保定市直隶总督署、莲池书院、大慈阁、陆军军官学校等地进行了考察学习。此次考察立足清代历史,参观对象同清史相关,地点都在保定市内。

第一站为直隶总督署。总督署原在保定城西北侧,雍正九年,直隶总督唐执玉“恭请御书‘恪恭首牧’四字匾额,悬奉大堂,复撰文立碑以记。”(引自雍正朝《畿辅通志》),总督署正式移至保定城中部。通过参观,清史所学生了解了直隶总督署的行政架构、功能分区、议事和决策程序,了解了总督的管理职责和历任总督情况,对直隶总督同清代历史的紧密联系有了更深地认识。


第二站为莲池书院。莲池书院:“即古莲花池故址,本朝雍正十一年,总督李卫建。”(引自雍正朝《畿辅通志》)。乾隆皇帝巡幸嵩山和五台山时,曾多次驻跸该地,并“御制莲池书院诗及莲池十二景诗。”(引自嘉庆朝《大清一统志》)。光绪四年,黄彭年担任出院讲席,时直隶总督李鸿章积极支持书院教育,“以时奖劝,于是远近来学者日众。”(黄彭年《陶楼文钞》)。莲池书院鼎盛时与岳麓书院齐名,章学诚、黄彭年、何秋涛等诸多大家执教于此,刘春霖、傅增湘、冯国璋等诸多历史名人求学于此,可谓清代北方学术和教育的重心。通过参观该书院,加深了清史所同学对清代地方教育的理解,同时也领略了莲花池的美景,感受了北方园林的特色。


随后,一行人又来到大慈阁参观。大慈阁初建于1227年,是一组雄伟壮观的古建筑群,主殿重檐三层。登上三层阁楼,可鸟瞰保定全市景致。


此行最后一站为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纪念馆。陆军军官学校前身为创办于清末的北洋速成武备学堂、北洋陆军速成学堂、陆军军官学堂,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所正规陆军军校,民国时改名为“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冯国璋、段祺瑞、蒋百里等人先后担任过校长。保定军校培养了诸多军事人才,该校毕业生遍布民国军界和政界,对中国近代历史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叶挺、李济深、张治中、傅作义、蒋中正、张群、白崇禧、陈诚等均毕业于该校。通过参观此校,增进了参观者对清末军事教育和军事改革的了解,加深了他们对清末民初历史及北伐战争的了解。

通过亲临历史遗迹进行考察和学习,增进了清史所同学对清代地方治理、吏治文化、书院教育、军事改革等方面的了解。通过策划和组织参观,锻炼了清风学社工作人员的协调和组织能力,积累了工作经验。同时,参观时清史所同学积极交流、相互帮助,增进了他们之间的友谊。参观时,有研三同学感慨:“在即将离开校园之际,能参加此次活动,并同其他同学结识和交流,受益良多,实在幸运,也使自己对清史所更加恋恋不舍。”此外,在往返途中,清史所同学还作了即兴才艺展示,传播了快乐,拉近了彼此距离。




供稿:邓涛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清代政治史研究工作坊:中国第一历...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清代政治史研究工作坊·文献寻踪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