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中文版 | English
新闻公告 清风沙龙 课外活动 学社简介 清风学刊 学社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学社 >> 新闻公告 >>
第十二届清风学社第三期清风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点击数:待添加 更新时间:2015-03-23

 

    2015322日晚6点半,第十二届清风学社第三期清风论坛在人文楼四层清史所会议室如期召开。清风论坛本着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加强学术交流的宗旨,已成功举办两期。本期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担任主讲人与评议人,还有十余位同学聆听了本次学术论坛。邀请董建中老师作为本次论坛的指导老师。论坛共分四个议程,第一环节是论文报告与评论,第二环节是指导老师点评,第三环节是报告人回复,第四环节是现场观众自由评论。

论坛评议现场

    第一位报告人是清史所博士生张伯国,他的报告题目是《乌什之变新探——以乾隆朝回疆吏政改革为核心》。文章认为,“乌什之变”的爆发暴露了清朝回疆吏政的腐败。有鉴于此,乾隆朝一方面在回疆地区大力倡导廉政之风。另一方面慎选边臣,着力调整回疆办事大臣与伯克的关系,严惩吏治腐败。中央民大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郭文忠作为评议人,认为文章选题新颖,作者尝试从新视角对“乌什之变”这一重大事件进行再探讨,关注到了已有研究的盲点所在。其次,本文利用新出档案,弥补前人研究空白,亦具有“新史料”的意义。针对文章的不足之处,评议人指出,文中例如“回民”、“回教”等一些词汇的使用应作统一。此外,注释中《乾隆朝满文寄信档译编》的日期未予注明,造成选取部分的史料时段过长,应强化史料间的逻辑联系。

报告人 清史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张伯国

评议人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研究生生郭文忠

    第二位报告人是国学院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硕士生马子木,他的报告题目是《论清朝的驻防翻译科举》。文章在档案文献与传世史籍的互证考索基础上,详细讨论了清朝驻防翻译科的制度变迁,并关注到其与驻防旗人仕进及晚清满语文教育间的关系。清史所博士生项旋作为评议人,认为本文选题独到,作者治史的敏锐度可见一斑。在史料方面其旁征博引,颇具广度。行文论证方面,文章详述驻防翻译科举之制度沿革,逻辑严密,用语凝练。不但从整体考察,亦有个案详考,更见通透。针对文章的不足之处,评议人指出,论文的题目可针对具题研究时段加以注明,使之一目了然。此外,在阐释学术史时,应对前人成果做以评析,以便是读者明晰文章的创新与深入之处。评议人还建议作者多加关注满文文献,加强满文资料的比重。

报告人 国学院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硕士研究生马子木

评议人 清史所博士研究生项旋

    第三位报告人是清史所博士生刘传飞,他的报告题目是《清末〈新疆全省舆地图〉的绘制者及版本谱系》。作者调查了国内外多个馆藏的《新疆全省舆地图》,并对之进行了详细的辨析,尝试利用舆图类史料研究清代边疆问题。清史所博士生特尔巴衣尔作为评议人,认为本文在史料选取上有所创新。通过地图做以考察不失为一有益尝试。针对文章的不足之处,评议人指出,文章选取的史料集中于地图类资料,在丰富度上略显单一,应适当扩充实料作为辅证。评议人还提出,作者可将研究对象置于更广阔的地图系统中加以考察,并建议作者关注更多类似个案加以对比。对于文章中的部分措辞用语,评议人亦提出异议。

报告人 清史所博士研究生刘传飞

评议人 清史所博士研究生特尔巴衣尔

    第四位报告人是北大历史学系硕士生徐鹏,他的报告题目是《“城乡分治”视野下民国时期成都市县划界问题》。作者关注到民国时期成都市县的辖区划界问题,考述了关联三方的划界纠纷与政府干预,进而讨论了“城乡分治”、政区变迁与地方管理。清史所博士生乔欣作为评议人,认为文章以成都市县划界问题作为研究个案颇具典型性,由此引出的对国家、地方社会与民众的互动关系的探讨,对地理划界、利益争夺与政治演进的探析是为本文的一大亮点。针对文章的不足之处,评议人建议作者在征引档案类史料的基础上,适当强化地方志史料的利用。此外,本文对于成都满城的探析可再做深入。亦建议作者综合借鉴历史地理学与人文地理学的研究范式推进研究。

报告人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硕士研究生徐鹏

评议人 清史研究所博士研究生乔欣

    接下来,董建中老师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他指出,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需要具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和严密的逻辑论证。选题无大、小之分,应结合自身优势。大数据时代,在掌握一定史料的情况下,训练考证能力,提升文章的逻辑美感尤为重要。具体到四位报告人的论文,董建中老师认为张伯国的论文中史料的内在逻辑有待改进。谈及“新探”一词,认为文章将“乌什之变”放置于长时段下,在论证时应审慎。建议作者根据已有资料寻觅新的角度进行探研。针对马子木的论文,董建中老师认为该文论证严密,逻辑严谨,而容量大、张力大,故在行文时语言不宜过度浓缩。此外,还建议作者对史实背后的问题根源进行深究,力求解决更多问题。针对刘传飞的论文,董建中老师一方面肯定文章用词严谨,考证细致。另一方面,本文在逻辑上应加强对各个时间点和地图细节的关注。此外,董老师还建议作者尝试利用地图汇编者的履历资料,由此推进更深入的考证。针对徐鹏的论文,董建中老师肯定了本文问题意识明晰,行文逻辑严谨,对成都市县划界问题背后利益之争的考察颇具深度。董老师建议作者关注报刊舆论界针对成都市县划界问题的各方发声情况,以及选取与之类似的个案做以比较研究。

指导老师 董建中老师进行点评

在自由评论环节,在场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就报告人文章中和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出了许多见解,四位报告人逐一做了解答回应。最后,主持人对清风论坛做以总结、展望,本期清风论坛圆满结束。本次学术论坛不仅为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也开阔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对提高研究生论文写作水平也有重要的意义。

清风学社供稿(图:孙会修/文:何永智)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清代政治史研究工作坊:中国第一历...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清代政治史研究工作坊·文献寻踪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