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中文版 | English
新闻公告 清风沙龙 课外活动 学社简介 清风学刊 学社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学社 >> 清风沙龙 >>
第十四届清风学社第一季清风沙龙顺利举行
来源:清风学社 作者: 清风学社 点击数:待添加 更新时间:2017-05-09

2017424日晚,第十四届清风学社在国学院B114举办了以“论文写作与发表,博士申请留学”为主题的学术沙龙,邀请到清史研究所2013四位博士师兄孙会修、刘传飞、项旋、江晓成分享相关经验。

第一位发言人孙会修师兄首先就论文写作问题谈到自身体会,他认为学习论文写作的一个好方法是学习《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质量较高的学刊上刊发的经典论文,分析论文的写作思路,学习其写作亮点。其次,在写作学术前史时,需注意学术平台的搭建,他以自己的博士论文研究为例,说明学术前史的写作须注重已有学术问题的层次,同时兼顾相关主题的研究成果。第三,有关史料运用问题,师兄说虽然近代史研究很难穷尽史料,但是必须最大可能地丰富史料,一方面可通过阅读已有论文按图索骥,另一方面在利用数据库的同时,注意比对纸本文献,以充分捕捉史料信息。此外,师兄特别强调博士生需要开拓自己的研究领地,形成自己的问题群。

第二位发言人刘传飞师兄重点谈论了学位论文的选题问题。师兄首先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选题成功就成功了一半”。师兄认为在选题过程中,需考量三方面因素:首先是学术兴趣,从兴趣出发,在研究问题的过程至少是愉悦的。第二是史料,从史料中找题目,师兄从个人经验出发,建议大家可以选择一种基本史料精读,这个过程虽然漫长,却是非常有效的“笨”方法。第三点是导师的项目与自身选题的关系,师兄认为可以将为导师做项目与自己的兴趣相结合,选择论文题目,如此不仅可以更好地帮助导师完成项目,同时也方便导师更好地指导自己的博士论文。刘传飞师兄特别谈到,在硕士阶段不要以写论文为最主要的任务,这是人生中一个非常宝贵的阶段,是决定我们今后走什么样的路的阶段,即便已经立下做学术研究的决心,也不一定要将主要的精力放在写论文上,应当广泛地阅读,扩大知识储备。

第三位发言人项旋师兄主要谈论了学位论文的选题与撰写问题,他首先展示了当今学术界优秀的研究者当年的硕士、博士论文题目,使大家对此有一宏观认识。之后,师兄展开具体论述,首先强调的是论文的“创新”,这是论文写作的立足基础,可从材料、视角、理论方法等方向上进行创新。其次是史料问题,师兄强调从材料出发找问题,一个好方法是做史料长编。在研究综述写作方面,最忌讳的是罗列式的研究综述,最好从问题出发,提炼已有研究成果。在写作论文提纲方面,师兄指出形成论文框架需要有逻辑顺序。此外,师兄推荐了王汎森、张五常等人的文章,建议大家阅读学习。此外,师兄建议大家积极参加学术会议,有利于锻炼学术表达能力,了解学术信息。就留学问题而言,师兄是否选择留学因人而异,不过现在博士求学时间相对充裕,可利用这段时间开拓视野。

最后一位发言人江晓成师兄首先介绍了王汎森先生的文章《如果让我重做一次研究生》。师兄以自己的硕、博论文选题为例,谈到选题的重要性。师兄强调博士论文选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应及早做准备。在选题过程中,一不要好高骛远,应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二也要有学术理想,结合自身研究兴趣。同时,师兄谈到包伟民老师对选题的建议,所选题目应具有较大的关涉性,能够引起他人关注。师兄也谈到,虽然大部分领域前人已有涉及,但如果有新史料,或是对史料有更好的解读,前人做过的研究论题也未尝不能做。在史学运用上,须有取舍。同时,晓成师兄也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学术会议和工作坊,并向在场同学们推荐了质量较高的研习营。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与主讲嘉宾就投稿的技巧、论文外审问题、论文写作的尺度问题、写作时长的问题等进行了互动,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结束,各位师兄的分享令在场听众受益匪浅。

                                                                                          (文:王鹏玮)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清代政治史研究工作坊:中国第一历...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清代政治史研究工作坊·文献寻踪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