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中文版 | English
新闻公告 清风沙龙 课外活动 学社简介 清风学刊 学社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学社 >> 课外活动 >>
清史研究所2012级硕士、博士赴避暑山庄考察
来源: 作者:  点击数:待添加 更新时间:2013-10-22

                              清史研究所2012级硕士、博士赴避暑山庄考察


2013年10月11日,在廖菊楝老师的带领下,历史学院清史研究所2012级硕、博两班的同学赴河北承德避暑山庄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考察实习活动。承德避暑山庄曾是清代第二首都,与有清一代政治、文化密切相关,此次实地考察让同学们走出书斋,身临其境,触摸真实的历史。



出发之前,2012级硕博两班的班主任、全体班委及清风学社社长仔细考察核定了此次旅行的路线、时间,细致周到地安排了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活动细节。各班班主任及王奇民老师多次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为确保考察活动的安全,提高活动效率并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组织性、纪律性,本次参观由2012级硕士、博士班班委及清风学社理事会组成组织协调小组,专门负责相关工作。

12日上午,同学们带着愉悦、兴奋的心情参观了须弥福寿庙和普陀宗乘庙。在避暑山庄东面和北面的山麓,分布着依照西藏、新疆藏传佛教寺庙的格局和形式修建的藏传佛教寺庙群,通称为外八庙。它们如同众星捧月,环绕山庄,象征着民族团结和中央集权,这两座寺庙就分属其中。普陀宗乘之庙被誉为“小布达拉”,是仿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权力的中心和宗教圣地“布达拉宫”修建的。与普陀宗乘之庙遥相呼应的便是东侧的须弥福寿之庙。它是乾隆特意为前来给他庆祝七旬大寿的班禅修建的行宫,仿班禅居住的扎什伦布寺样式而造。班禅行宫虽不及普陀宗乘之庙规模宏大,但建筑的总体装饰更显细腻精巧,凸显了乾隆皇帝对六世班禅的尊重和礼遇。在轻烟四起的古寺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导游的解说,为外八庙的金碧辉煌和雄伟壮观感叹不已。

12日下午,同学们一起参观了避暑山庄。避暑山庄是清代为了实现安抚、团结中国边疆少数民族,巩固国家统一的政治目的而修建的一座皇帝行宫。建成之后,清帝每年都有大量时间在此处理军政要事,接见外国使节和边疆少数民族政教首领。这里发生的一系列重要事件以及山庄内的重要遗迹和重要文物,都是中国多民族统一国家最后形成的历史见证。避暑山庄借助自然和野趣的风景,以多种传统手法,营造了120多组建筑,融汇了江南水乡和北方草原的特色,成为中国皇家园林艺术荟萃的典范。避暑山庄内有康熙以四字题名的三十六景,又有乾隆以三字题名的三十六景,合称“避暑山庄康乾七十二景”。在导游的带领下,同学们分别参观了宫殿区和苑景区。“一座山庄,半部清史”,同学们在被山庄内幽静典雅的美景所吸引的同时,又为它所承载的百年历史所震撼。

13日上午,同学们参观了普宁寺。普宁寺是乾隆时代修建的一座寺庙,是一所汉藏结合的寺庙。乾隆二十年(公元1755年),清朝军队平定了准噶尔蒙古台吉达瓦齐叛乱。为了纪念这次胜利,清政府依照西藏三摩耶庙的形式,修建了这座喇嘛寺。普宁寺的修建和取名都表明清政府希望天下永远太平统一、人民安居乐业的愿望。普宁寺的主尊佛像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是世界上最大木雕佛像。参观普宁寺使同学们对藏传佛教文化及清王朝“大一统”的天下观都有了更深的理解。

13日下午,同学们一同前往此次考察的最后一站——金山岭长城。金山岭长城是明朝爱国将领戚继光担任蓟镇总兵官时主持修筑的,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障墙、文字砖和挡马石并称为金山岭长城的三绝。金山岭长城已历经四百多年,期间承受了地震、古代战争和现代战争炮火的催损,但仍然基本上保持了本来的面貌。此时,秋意正浓,漫山红遍、层林尽染,如诗如画的美景,让同学们流连忘返。

此次考察同学们收获很大。通过参观避暑山庄等著名的历史文化遗存,深化了在课堂和书本上所学的相关历史知识,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清代历史研究内容的广阔浩瀚,史学研究所依据的材料以及研究对象不仅限于文献,文物、遗迹是活生生的历史见证,也是不可或缺的学术资源。并且,此次参观还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的历史感,使大家对所学专业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对清王朝的边疆民族政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中华民族的伟大文明也有了更深厚的感情。

 

 

(图/文:清风学社)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清代政治史研究工作坊:中国第一历...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清代政治史研究工作坊·文献寻踪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