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中文版 | English
新闻公告 清风沙龙 课外活动 学社简介 清风学刊 学社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学社 >> 课外活动 >>
清风学社组织2020级硕博士赴故宫参观学习
来源:清风学社 作者: 清风学社 点击数:待添加 更新时间:2020-11-05
        2020年1114日,清风学社组织本所2020届硕士、博士研究生赴北京故宫博物院进行参观学习活动。此次参观由前任清风学社社长,2018级中国近现代史博士研究生郑旦同学担任讲解员。
早晨八点左右,全体参观人员于东门实事求是石前集合完毕,在合影留念后一同出发。

按照商定的路线,同学们乘地铁至天安门西站,随后沿南长街向北直行,走西华门大街越过筒子河,最终经阙右门进入午门广场。同学们在午门前合影留念后进入故宫,正式开始了当日的参观学习。

郑旦同学由皇城城门名称的演变谈起,向大家讲述了北京作为都城的历史。接着,她对故宫的总体布局展开介绍,使同学们对“中轴对称”、“左祖右社”、“前殿后寝”等营建国都的传统规制形成进一步认知。沿故宫中轴线一路向北,同学们经金水桥与太和门走到太和殿跟前。仰目望去,金銮殿气势恢宏,其上承重檐庑殿顶,下坐汉白玉石阶,昔日帝王的雍容与威仪仿佛就在眼前。登上三层台基后,郑旦同学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太和殿的建筑结构、装饰艺术以及殿内陈设。走中左门绕过太和殿即至中和殿,此殿单檐四角攒尖的屋顶正中为一铜胎鎏金宝顶,其“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与殿中乾隆皇帝所书“允执厥中”四字融为一体,中庸之道就此彰显。来到保和殿,同学们着重参观的是此殿背后的大石雕。其构图之饱满与雕饰之华美着实令人赞叹。此外,同学们还对三大宫殿的屋顶样式、外檐上的和玺彩画与殿内的天花藻井产生浓厚兴趣。透过故宫建筑艺术之美,大家对古代中国的等级制度与礼仪文明有了更加直观的印象。


随后同学们来到隆宗门内的军机处旧址参观,难以想象如此不起眼的一处房子竟是清王朝百余年军政大权的中枢所在。同学们在此对清代内阁题本与军机处奏折的区别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置身于历史的真情实景中,那些湮没在故纸堆中的政治制度似乎也鲜活生动了起来。由于疫情期间减少人员聚集的要求,当日的集体参观以同学们在军机处门前合影留念的方式宣布结束。此次参观恰逢“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600年”展览,系紫禁城建城六百周年系列展览中最令人期待的展出之一。由于排队观展游客过多,耗时过久,未安排集体参观,部分同学自行返回午门观展。

此次故宫考察之旅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古代宫城的历史文化风貌。王朝的辉煌与衰亡已然化作过眼的烟云,但那些承载了悠久记忆的遗迹却保存了下来,留予后人观瞻和借鉴。本次参观活动旨在为研究生新生提供一个实地考察历史的机会,希望诸位同学在未来的学习与研究中努力探索,继续深化对故宫及相关历史的理解。


供稿:董家琪

供图:高学姣、闫家诚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清代政治史研究工作坊:中国第一历...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清代政治史研究工作坊·文献寻踪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