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首页 本所概况 新闻动态 本所学人 学术前沿 本所成果 人才培养 学术刊物 基地管理 清史纂修 清风学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管理 >> 最新动态 >>
三山五园研究项目合作课题启动工作会召开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1-17


2014年1月16日上午九点,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与海淀区文促中心三山五园研究项目合作课题启动工作会在人文楼四层会议室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海淀区领导有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牛爱忠、北京市海淀区文促中心主任叶亮清、三山五园组组长于佩丽、组员褚旭等;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原主席张宝章先生、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王道成教授、北京联合大学三山五园研究院副院长赵连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何瑜教授、华林甫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历史学院院长黄兴涛教授,清史所所长夏明方教授、副所长杨念群教授以及具体承担合作课题研究工作的阚红柳、董建中、颜军、廖菊楝等老师。会议由历史学院院长黄兴涛教授主持。


黄兴涛教授回顾了清史研究所在清代皇家园林研究方面的历史渊源以及与海淀区文促中心多年来的合作关系,表示历史学院与清史研究所会传承和发扬研究优势,巩固和加强合作,进一步推进清代皇家园林的相关研究。其后阚红柳老师和董建中老师代表课题组分别作了“《畅春园研究》论文集初步选题”和“《海外三山五园研究译丛》选目情况”的工作汇报。专家们就畅春园研究的选题和译丛的选目情况展开讨论,他们对两个项目的学术价值和意义予以充分肯定。其中,张宝章先生明确提出,史学研究者在三山五园学术领域有独特的优势,他认为,清史所承担三山五园的研究任务是史学研究力量在清代皇家园林研究领域的一种回归,预示着新突破,对畅春园的历史认识亦将会有理论性的提升。专家们还就两个项目开展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提供了参考建议。海淀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牛爱忠表示会积极支持课题组开展研究工作,并建议在研究进展过程中注重强化权威性、把握话语权,在专业性研究的同时注意通俗化和社会应用问题,同时,他还从文化融合的角度对畅春园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对课题组很有启发。北京市海淀区文促中心主任叶亮清指出,在课题组研究进展过程中应注重畅春园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以及社会呼吁的问题,并提出,海淀区文促中心与清史所的合作研究架构要保持稳定性,确保可持续性发展。清史所副所长杨念群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清代皇家园林的研究是清史研究社会化的过程,体现了清史所适应社会需求,“开门办学”的宗旨,并且,依靠清史所的研究力量,从清代政治史、历史地理、历史文献学以及新清史等诸多领域多学科、多角度地阐释,有助于反映清代皇家园林的多元文化功能,并确保学术价值和地位。同时,他还提出,清史所乐于面向社会,与各方机构加强合作,增进学术研究的感性内容。

本次会议的召开有助于研究工作的顺利推进,标志着清史所与海淀区文促中心的两个合作研究课题《畅春园研究》、《海外三山五园研究译丛》正式启动。

(文/清史所)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顾问:陈桦教授>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