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首页 本所概况 新闻动态 本所学人 学术前沿 本所成果 人才培养 学术刊物 基地管理 清史纂修 清风学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资讯 >>
2022年11月:“清代政治視野下的經學研究”學術研討會征稿通知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4-07


一、會議名稱:「清代政治視野下的經學研究」學術研討會

二、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三、會議預定時間:2022年11月上旬

四、會議主題:

清代是君權高漲、政治高壓的征服王朝,也是中國傳統學術發展的一個黃金時代。其產物包括《康熙字典》、《四庫全書》,以及至今猶為人稱道的乾嘉學術的許多里程碑,然而它也見證了文字獄、書籍查禁,種種無所不入的「權力的毛細孔作用」。一方面,程朱理學在此時成為官方認可的主流思想、孔廟祭典達到前所未有的規模;另一方面,宋學的典範被漢學取代,宋代以來興盛的講學風氣遭到眾口一聲的嚴厲撻伐。對於這個充滿矛盾、張力,乃至強烈戲劇性的「帝制晚期」,我們應當如何理解?對於清代學術所留下的遺產,現代人文學科又應該如何批判、繼承,進而開展新意?滿清帝國的政治情勢,是否對當今的臺灣、亞洲,乃至全球的政經格局提供任何啟示?凡此都值得吾人回顧歷史,探索學術與政治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並因此展開新的研究論述。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擬於2022年11月上旬,假本所二樓會議室舉辦「清代政治視野下的經學研究」學術研討會,誠摯邀請全球各地不同領域的學人,尤其青年學者,以有清一代的政治情勢與經學研究為題,參與本次會議,發表人可以藉由清代的經學著作探討同時期的政治文化,或在清代的政治背景下反思當時的經學研究。

五、截稿期限:即日起至2022年5月15日。

1.論文提要敬請確實掌握會議相關主題撰述。

2.請將「論文提要表」(見下頁)E-mail經學研究室研究助理廖秋滿小姐:classics@sinica.edu.tw。

3.請在E-mail主旨欄標註「清代政治視野下的經學研究-論文投稿」,以利審查作業進行與通知。

六、徵稿對象:全球各地不同領域學人。

七、提要審查結果通知:投稿後一個月內。

八、論文格式、截稿日期等:論文提要經審查通過後,將另專函通知。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顾问:陈桦教授>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