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首页 本所概况 新闻动态 本所学人 学术前沿 本所成果 人才培养 学术刊物 基地管理 清史纂修 清风学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资讯 >>
2017年10月:第四届东亚环境史
来源:huheng 作者: huheng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3-28

第四届东亚环境史学大会将于2017年10月27-30日在中国天津召开。本届会议由东亚环境史学会联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等多个学术团体共同组织,南开大学主办。它将为关注东亚及世界环境史的学者提供一个多学科国际学术对话的机会,邀请历史学、考古学、生态学、地理学、环境科学家及其它相关领域学者聚集一堂,共同回顾人类特别是东亚人民的生命历程,讲述人类与天空、大地、海洋、生物和非生物之间不断扩大和深化交往的故事,检视包括东亚文明在内的世界文明与文化曾经遭遇和正在面临着的环境挑战,为深刻认识文明与自然彼此因应、协同演化的复杂生态关系和历史过程,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永续发展之道提供经验借鉴。

本届会议主题是“文明的生态足迹:东亚与世界”。这里的“生态足迹”一词乃是象征意义上的使用,并不表明本届会议将主要讨论如何为考察历史上的人与自然关系引进或者建立一种量化分析模型——尽管我们欣赏并且实际上也需要这样的努力。它意味着我们主张以广域生态视野追寻文明的历史脚印,考察东亚人民在成千上万年的生命活动中与自然环境之间彼此施加的不断扩大和深化的影响。欢迎与会学者继续广泛探讨自然系统(如气候、陆地、海洋、物种……)的历史变迁问题,但更期望从环境史角度重新考察历史上的物质技术、经济类型、社会构造、政治制度、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寻找文明演化背后的自然力量和生态规律,尤其关注东亚人民为了生存和发展如何不断适应自然环境、扩大资源利用?文明发展如何不断驱动环境变化最终使自身陷入当下困境?期望通过综合观察和广泛比较,整合以往的历史认识碎片,把握不同时空尺度之下人类系统与自然系统彼此因应的脉动、节奏、韵律和周期,揭示东亚区域文明演化的整体性和多样性,不同地区(国家、民族)之间的疏离与联动,并发现东亚与世界其它文明体系之间随着时间变化而不断扩大和增强的生态关联。总之,本届会议希望能在一定程度上推进对东亚乃至全球环境史的宏大叙事和整体认识。

主  题:文明的生态足迹:东亚与世界 
组织者:东亚环境史学会等
主办者:南开大学


参考论题

一、时空过程与历史脉动:东亚文明的起源、展开和转型。 
二、自然环境与社会形态:人口行为、族群组织和国家政体。 
三、自然环境与生存方式:经济体系、物质生产和衣食住行。 
四、环境、资源与技术:材料和能源开发利用及其生态影响。 
五、沧海变桑田:自然和人类力量共同作用下的环境景观变化。 
六、挑战与应战:人类文明进程中的灾害、疾病、污染问题。 
七、认知和情感:关于环境的知识、价值观、信仰和审美意识。 
八、东亚与世界:跨越陆地、海洋和天空的文化接触与生态关联。

诚恳欢迎广大同仁(不论是否已经成为本会成员)就分组方式和主题提供宝贵建议,以便合理编制会议程序。学者可根据个人兴趣和专长自由组织讨论小组或提交单篇论文及宣传墙报。会议将约请专家进行审核并尽快通知审核结果。
根据以往惯例,同时为了推动中国环境史学成果走向世界,本届会议以英语作为工作语言。除主题演讲外,所有语言文字翻译问题均由参会者自行负责。为了保证交流顺畅,同时鼓励青年学者(含博士候选人、博士后研究人员等)参加本会,拟从全球招募5-10名志愿者担任现场同声翻译。作为回报,会议免收其注册费和食宿费。志愿者应同时精通英语和汉语(1-2人同时精通英语和日语),具有环境史研究或相关领域学习背景。有意者请在注册之时同时提交个人简历和可以证明自己学术经历、语言能力的材料。


时间表

本次会议报名采用网络注册方式。请准备参会的学者登录会议网页注册,并按要求及时提交相关材料: 
①2017年4月30日前,完成注册,提交论文摘要和小组讨论计划; 
②2017年8月30日前,完成宾馆预订,确认出席会议; 
③2017年9月30日前,提交完整的论文或报告材料 

注册地址

参加本次会议可由两个地址注册: 
①东亚环境史学会网站“会议信息”栏,网址:http://www.aeaeh.org/eaeh2017.htm 
②本次会议专用中文网页,地址: http://eco-civilization.nankai.edu.cn/eaeh2017/ 
建议中国大陆学者通过第二个地址注册。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顾问:陈桦教授>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