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首页 本所概况 新闻动态 本所学人 学术前沿 本所成果 人才培养 学术刊物 基地管理 清史纂修 清风学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资讯 >>
2017年10月: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第十四届年会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16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第十四届年会暨

“江淮流域灾害与民生”学术研讨会通知

尊敬的女士/先生:

江淮流域是一块曾经被历史的荣耀深深浸润过的土地,史前时期有辉煌的蒙城尉迟寺、蚌埠双墩等文化遗址,历史时期的楚都寿春,宋都开封,明中都凤阳,以及相继出现的一批影响中国历史的重要人物如管子、老子、庄子、曹操、朱元璋、李鸿章等等,则更显江淮流域历史发展的厚重与风云际会。唐宋时期,江淮流域经济文化日形繁荣,史有“天下无江淮不能以足用,江淮无天下自可以为国”之记载,民间有“江淮熟,天下足”和“走千走万,不及淮河两岸”之谚语。北宋以后,黄河河势南趋,最后全面夺淮数百年,导致江淮流域环境恶化,灾荒频仍,经济停滞,社会贫困,直至今日仍可见其不良影响。

为了从多学科交叉视角推动江淮流域灾害与民生、环境变迁与灾害治理研究的发展,深入探讨中国区域灾害史、环境史与社会变迁之间的密切关联性问题,展示历代江淮流域以及其他地区的人民为抗灾、减灾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宝贵经验,进而为今天中国防灾减灾对策以及应急机制的建立提供历史参照,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决定联合安徽大学淮河流域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史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暨生态史研究中心、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减灾与公共安全专业委员会以及安徽大学历史系等单位,于2017年10月20日至23日在安徽大学召开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第十四届年会暨“江淮流域灾害与民生”学术研讨会。素仰您在这一领域成就卓著,特邀莅临会议。如蒙俯允,不胜感谢!

本次会议将延续第十一届年会的创举,专设“中国灾害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欢迎高校研究生报名参加。

现将会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和议题

会议主题:

江淮流域灾害与民生

主要议题:

1、江淮流域灾害的分类研究

2、江淮流域环境变迁与灾害成因研究

3、历史时期江淮流域的灾害与民生问题研究

4、江淮流域特大灾害及其对策研究

5、灾害治理与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

6、徽州自然灾害及其社会应对

7、中国灾害史研究的资料、方法与理论

8、其他地区灾荒研究

9、其他与主题有关的选题

二、会议时间和地点

1、会议时间:2017年10月20日至23日

2、会议地点:安徽大学

三、会议规模:70人左右

四、费用

会议不收会务费,参会代表往返交通费及住宿费自理。会议餐费及相关费用,由主(承)办单位承担。

五、会议联系

1、会议筹备联系人:

张崇旺 13855106346 zhangcw110@aliyun.com

王 凯 15055096769 hhzxad@163.com

朱正业 13966663470 zhengye328@163.com

2、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肥西路3号安徽大学历史系朱正业老师收

邮政编码:230039

六、报名方法

敬请收到会议通知后,于2017年4月30日前将会议回执发至联系人邮箱;会议筹备组根据回执情况,发出会议邀请函。

与会者均须提交完整学术论文,并请于2017年9月20日之前,将论文电子版发至联系人邮箱。

七、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将在会议邀请函中告知。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

安徽大学淮河流域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史研究所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暨生态史研究中心

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减灾与公共安全专业委员会

安徽大学历史系

2016年12月15日

会 议 回 执

姓名

国籍

民族

性别

年龄

工作单位

职称/职务

通讯地址

联系电话

电子信箱

参会论文题目

备 注

请于2017年4月30日前通过电子邮件或邮政信函寄回会议筹备组联系人,谢谢!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顾问:陈桦教授>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