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首页 本所概况 新闻动态 本所学人 学术前沿 本所成果 人才培养 学术刊物 基地管理 清史纂修 清风学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资讯 >>
2017年9月中旬:新史料·新视角·新方法:明清社会经济史学术研讨会(第一号通知)
来源:huheng 作者: huheng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3-27

时间:2017年9月中旬(暂定)


地点:太原·山西大学


主办单位: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山西省历史学会


_____先生/女士:


一时代有一时代之史料,一时代亦有一时代之方法。近年来,一大批以地方“文书”为名的民间历史文献的发现,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方法的运用,有力地推动了明清社会经济史研究。学界将新史料、新视角、新方法运用于社会经济史研究,成绩斐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年来,山西大学积极开展民间文献的收集、整理与研究,在明清社会经济史研究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得到了学界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肯定。


为继续推进学界对新史料的解读和运用,探讨新视角、新方法对推动明清社会经济史研究的可能路径,深化明清社会经济史研究的区域实践,加强海内外学界的学术交流与对话,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山西省历史学会共同发起举办“新史料·新视角·新方法:明清社会经济史学术研讨会”。素闻您在该领域造诣深厚,成就斐然,特邀请您拨冗与会,共襄盛举。


一、会议议题:


1、新见民间文献的收集与整理


2、明清社会经济史研究的新视角


3、明清社会经济史研究数据库建设


4、中国传统经济的近代转型


5、华北及其他区域社会经济史研究


6、明清山西商人研究


二、会议时间:(暂定):2017年9月中旬。


三、会议地点:山西大学学术交流中心


四、会议规模:30人


五、会议费用:往返太原交通费、会议期间住宿费由参会学者自己承担,餐费由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担,不收会务费。


六、参会要求:请您务必围绕会议主题提交论文,没有论文者,恕不接待。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1:周亚   电话:15135113380  E-mail:zhouya318@126.com


联系人2:魏晓锴  电话:15035145423  E-mail: weixiaokai1984@163.com


如您同意与会,请填写回执单,于2017年5月31日前寄至: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周亚/魏晓锴 收(邮编:030006);或径直将您的参会信息发送至会议联系人电子邮箱。


“新史料·新视角·新方法:明清社会经济史学术研讨会”筹委会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代章)

2017年2月20日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顾问:陈桦教授>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