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首页 本所概况 新闻动态 本所学人 学术前沿 本所成果 人才培养 学术刊物 基地管理 清史纂修 清风学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所学人 >> 中外关系史教研室 >>
曹雯(兼)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7-17


个人简历


曹雯简历:女,1968年生,20053月获取日本国立筑波大学历史人类学系博士课程史学专攻文学博士学位,并于当年7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执教;研究方向为清代政治史、中外关系史,现职称为副教授。

电子邮箱:caowen@ruc.edu.cn


论文:

1、《关于清末外国公使的觐见问题的一个考察——以咸丰•同治期为中心》(日文),《社会文化史学》第44号,20031月。《乾嘉道时期的广州贸易与行商商欠问题再考》,清史研究,20123期。

2、《关于清朝嘉庆期的天主教问题的一个考察——从对外政策同国内政策的互动性这一视角》(日文),《史境》第50号,20054月。

3、《清代广东体制再研究》,清史研究 ,20062期。

4、《清史研究现状中的若干问题与解决方法》,清史研究,20074期。

5、《清代早期中俄交涉与在华耶稣会教士》 ,《西学与清代文化》,中华书局出版,2008年。

6、《晚清政府对外政策的调整与朝鲜》,清史研究,20082期。

7、《日本公使觐见同治帝与近代早期的中日交涉》,江苏社会科学,20086期。

8、《新史料与清前中期中俄关系再研究》,清史研究,20093期。

9、《汉语会话在日本:明治早期的选择》,江海学刊,2010年第4期。

10、《明治时期日本在华的调查状况与对华贸易的调整》 ,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4期 。

11、《日本早期的对华策略:甲午战争前后日本对东北地区的调查状况》,江海学刊,2011年第4期。

12、《乾嘉道时期的广州贸易与行商商欠问题再考》,清史研究,2012年第3期。

13、《1868年前后汉字汉文在日本之状况》,清史研究,2014年第4期。

14、《19世纪80年代日本民间对于汉字汉文的态度》,江海学刊,2015年第3期。

15《日本于甲午海战所展示的情报侦探优势-----以日本明治期间文书的解读为中心》,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6期 。

16、《19世纪80年代文字改良舆论下明治政府对于汉字汉文的态度》,清史研究,2016年第1期。


专著:

1、《清朝对外体制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20106月。


译著:

1《义和团运动文献资料汇编(全8册)》之日译文卷(日本外交文书),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文献丛刊,山东大学出版社2012年2月出版,独立负责该卷第一至二七五条的翻译(第1-204页),计20余万字。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顾问:陈桦教授>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