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首页 本所概况 新闻动态 本所学人 学术前沿 本所成果 人才培养 学术刊物 基地管理 清史纂修 清风学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所学人 >> 生态史研究中心 >>
侯深(兼)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2-24

  

 

       少年负笈江城桂子山上,周旋魏晋人物诗酒风流之间。偶读美国环境史大家沃斯特《尘暴》一书,始悟史学之中尚有另一天地。故而叩学美国大平原堪萨斯大学,从沃斯特师,一去六年,探究城市与自然关系。归国已近三载,两度春秋消磨清华园中,于2010年受聘人民大学,开始执教生涯。

    窃以为环境史家当具真正人文精神,须由人类中心转至生态中心,方可言天人和谐。环境史研究之终极理想当在于历史的批判检验中,寻求今日及未来人与自然关系之平衡。因此上,冀望能为环境史风纪在中国之树立贡献一己之力。

 

    博士论文已修改毕,成书稿:City Natural: Garden and Forest and the Rise of American Environmentalism

    当前课题:《山巅之城:波士顿的环境变迁与改革,1803-1901

                             Old Land, New Nature: The Journey of the Ideas and Practices of Nature Conservation from the United States to Modern China

 

已发表论文、译作:

 

1.       侯深:《远离城市的地方:美国的荒野与19世纪后期的城市绿色改革者》,《新史学》,2011,待发。

2.       侯深:《翡翠都市:19世纪后期波士顿的城市环境改革与美国环境保护意识的兴起》,博士后出站报告,清华大学:历史,2010

3.       侯深:《<乡村里的推土机>与环境史研究的新视角》,《世界历史》,201010月,第5期。

4.       侯深:《前平肖时代的美国森林资源保护思想探析》,《史学月刊》,200912月,第12期。

5.       侯深:《自然与都市的融合:波士顿大都市公园体系的建设与启示》,《世界历史》,20098月,第4期。

6.       侯深:City Natural: Garden and Forest and the Rise of American Environmentalism (《城市自然化:<园与森林>与美国环境保护主义的兴起》),原博士论文,2008,美国堪萨斯大学:美国史。(此为修改稿书名)

7.       侯深:《中国阅读利奥波德》,《利奥波德通讯》,2007年第1期。China Reads Leopold,” by Shen Hou, The Leopold Outlook, Volume 7, Issue 1, 2007.

8.       侯深:《死生易同,去就难轻:贾谊人生之再读》,《历史教学问题》,2000年,第5期。

9.       马良怀,侯深:《风流千古,人琴俱存:汉晋之际士人与琴之关系之探讨》,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0年,第3期。

 

杂文与翻译:

 

1.       夏竹丽:《战天斗地:革命中国的政治与环境》(Judith, Shapiro, Mao’ s War against Nature: Politics and the Environment in Revolutionary China),侯深译:第四章(正文52页,注释10页),将由环境科学出版社出版。

2.       唐纳德·沃斯特:《环境史中的变化》侯深译,《世界历史》,20066月,第3期。

3.       唐纳德沃斯特:《我们为何需要环境史》侯深译,《世界历史》,2004年第3期。

4.       侯深:《自然与城市的冲突与融合——<园与森林>所反映的美城市环境观念》,《清华历史讲堂》,2011年,待发。

5.       侯深:《寒云路几层:环保运动的根源与发展》,《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54日。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顾问:陈桦教授>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