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首页 本所概况 新闻动态 本所学人 学术前沿 本所成果 人才培养 学术刊物 基地管理 清史纂修 清风学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所学人 >> 离退休学人 >>
秦宝琦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03-25

      

    

     秦宝琦,男,生于1937年,辽宁新民人。清史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秦宝琦教授主要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会党史研究会顾问、中国社会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民间组织研究会理事、北京市历史学会理事。2002年,秦宝琦教授退休。

   秦宝琦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清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曾为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开设《清代通史》、《中国社会史》,为博士研究生开设《中国秘密社会史》等课。

     秦宝琦教授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为清代社会史,尤其是秘密社会史的研究,在此方面成果卓著。秦宝琦教授的秘密社会史研究始于20世纪70年代初,所著论文《从档案史料看天地会的起源》(《历史档案》, 1982年第2期)、《天地会起源“乾隆说”新证》(《历史档案》1986年1期)、《从档案记载与会内文件的结合看天地会的起源》(《江苏社会科学》,1990年第4期)详加论证了天地会的起源问题,成为学界最具代表性的观点之一。在哥老会起源、青莲教源流、一贯道源流诸问题的研究方面,秦宝琦教授的研究均保持在学界前沿地位。此外,秦宝琦教授主编的天地会档案史料集《天地会》(共七册)为史学界展开会党早期历史的研究提供了较为系统、完整的史料。

     秦宝琦教授著有《清前期天地会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8年)、《洪门真史》(福建人民出版社,1995年)、《清末民初秘密社会的蜕变》(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中国地下社会》(第1-3卷)(学苑出版社1993年、2005年、2009年)、《中国秘密社会新论》(福建人民出版社,2007年)、《中国洪门史》(福建人民出版社,2012年)、《江湖三百年——从帮会到黑社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2012年7月,香港三联书店出版公司繁体字版)、《帮会与革命——江湖三百年风云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2013年10月,香港三联书店出版公司以《帮会与革命——三百年的社会振荡》出版繁体字版)等多部著述,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八十六篇,在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在秦宝琦教授的引领下,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的秘密社会史研究成为海内外最具代表性的研究阵地。

(本资料为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顾问:陈桦教授>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