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首页 本所概况 新闻动态 本所学人 学术前沿 本所成果 人才培养 学术刊物 基地管理 清史纂修 清风学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所学人 >> 离退休学人 >>
罗髫渔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03-21

    罗髫渔(1902-1988),男,笔名陈和山,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1902年10月14日, 罗髫渔出生于四川古宋县泸卫城(今兴文县中城镇)。为寻求革命真理,他于1923年考入上海大学社会学系,刻苦学习。1925年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9月入党,他积极投身革命运动,先后参加“五卅运动”、北伐革命。1927年8月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在周恩来同志领导下,曾任总政治部组织处长、十一军政治部代主任(叶挺为该军军长,聂荣臻为党代表)。
  起义失败后罗髫渔转赴上海,长期在上海、香港、武汉、四川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先后担任过沪中区组织委员、中央交通、蜀闻通讯社总编、青年学社党团书记、上海印刷总工会党团书记等职。1931年9月罗髫渔被捕入狱,受尽非刑。他坚贞不屈,顽强斗争,经受了严峻的考验,直至1935年出狱。在未接上组织关系前,一度从事写作、翻译和著述,曾撰有《世界文化史讲话》(署名为陈和山),译有《德国史》等专著和译著。后转移香港,任《天文台政治评论报》主编。1937年经党组织批准,恢复了党的组织关系,在香港从事左翼进步文化和抗日统战的工作。
  抗战爆发后,罗髫渔经党组织委派,返回武汉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厅长郭沫若)的秘书主任(校级军衔),兼任重庆各大中学校军训政治教官及四川大学教授,从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文化运动。武汉撤退时,他负责指挥三厅人员和物资的撤退工作,经过艰苦的行军,经湖南、贵州至重庆。解放战争时期,在国共谈判破裂,当时的四川省委书记吴玉章等撤退后,罗髫渔同志组建四川临时工委,任书记,对成都和平解放起了重要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罗髫渔历任四川大学校务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川西人民行政公署委员兼新闻出版处处长,中苏友协副秘书长。1958年调任中国人民大学,任教授,并先后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委员、《教学与研究》总编、中国语言文学系第二主任、清史研究小组副组长(郭影秋同志为组长)等职。1978—1983年罗髫渔先后担任第五届、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1978年中国人民大学复校,教育部批准成立清史研究所,罗髫渔任清史研究所第一任所长、名誉所长。1982年离休,仍带病坚持工作,关心中国人民大学的健康发展和清史研究事业。1988年1月30日,罗髫渔在京逝世。
    罗髫渔既是曾经驰骋沙场的老革命,也是一位博学多才的学者、诗人。他的史学著作《世界文化史讲话》,解放前曾重版八次之多,解放后还出过第九版。他通晓外文,曾翻译过《世界近代史》、《德国近代史》、《国际工人运动》等,因译著均用笔名,故知者不多。罗髫渔国学功底深厚,擅长古典诗词,还写得一手好字,最早挂在张自忠路3号大门的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牌子,就是他的手笔。
    罗髫渔一生淡泊名利,生活俭朴,为人慈祥谦和,他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锻炼而成的品德和情操,成为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在清史研究所创建初期,激发全所同志努力向上,紧密团结,努力工作。

罗髫渔学术成果摘录
论著:
《世界文化史讲话》(署名陈和山),上海光明书局,1947年。
论文:
罗髫渔,“在‘五卅’反帝爱国运动中李硕勋同志”,《不朽的丰碑 纪念李硕勋烈士诞辰一百周年文集》,南海出版社,2002年。
罗髫渔,“我忆辛亥保路运动”,《龙门阵》,1981年,第4辑。
罗髫渔,“‘毛泽东诗词十八首讲解’评介”,《诗刊》,1958年,02期。
罗髫渔,“纪事诗四首”,《诗刊》,1957年,09期。
罗髫渔,“一九五八年除夕前三日述事诗二首”,《北京文艺》,1957年,06期。
罗髫渔,“狱中吟”,《北京文艺》,1957年,26期。
罗髫渔,“四川农村经济与复员问题”,《四川经济》,1946年,01期。
罗髫渔,“贺茅盾寿诗”,《文选》,1946年,02期。
(本资料为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顾问:陈桦教授>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