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首页 本所概况 新闻动态 本所学人 学术前沿 本所成果 人才培养 学术刊物 基地管理 清史纂修 清风学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所学人 >> 离退休学人 >>
王政尧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16

 


  王政尧,男,1942年生,河北省武安市人。清史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清史研究所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研究生指导小组成员。王政尧教授曾任《清史研究》编委、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执行主编;清史研究所工会主席;中国人民大学第三、第四届教代会代表。现任北京市西城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委员;校外兼职有:北京大学明清研究中心研究员、辽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广州暨南大学历史学系客座研究员、中国实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京剧》联谊会理事、北京满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顾问、中国戏曲学院戏曲文献研究所顾问、首都博物馆学术咨询专家、故宫博物院明清宫廷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文化宣南》编委会顾问、《中国京剧》编委会特邀编委、宣南文化研究会专家顾问、思州历史文化研究会学术顾问、吉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等职。196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古代史专业。1978年开始,在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自1980年起,长期担任国家社会科学重点项目——淸史编委会编:《清代人物传稿》上编主要撰稿人。2003年,王政尧教授退休。

  王政尧教授自70年代初即从事台湾史研究,并发表了新时期《光明日报》的第一篇相关文章,是国内早期研究台湾史的知名学者。王政尧教授还是国内首位发表研究朝鲜《燕行录》论文的学者。在研究清代戏剧文化方面,他以历史学为主导,结合内廷档案和外国文献,从民族史、思想史、科举史、民俗史的角度,进行了有益的探讨,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产生了广泛影响。出版学术专著主要有《清史初得》(辽宁民族出版社,2010年)、《清代戏剧文化史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清史述得》﹙辽宁民族出版社,2004年﹚等,并发表学术论文八十余篇。他的一些论文曾在韩国、美国、台湾、香港和北京的《新华文摘》《光明日报·文摘报》、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之《中国古代史》《明清史》《中国近代史》《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舞台艺术》等刊登和转载。一年一度的《中国历史学年鉴》《清史研究述评》都对他新发表的论著予以多次评述,它如《五十年来的清史研究》《清代人物传记史料研究》《清史研究》《清史研究新苑》《朝鲜王朝对华观的演变》《朝鲜燕行使与朝鲜通信使》《北京日报》《光明日报·文摘报》《中国京剧》等也均有专文述评。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他曾在北京、香港、台北、首尔等地多次参加清史、京剧学、韩国学、国际汉学、燕行学等国际学术研讨会。1995年9月—11月,做为访问学者,他到韩国庆南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近三年来,他先后在海口、韩国首尔、北京和兰州等地参加了中外关係史、朝鲜燕行学、中国京剧学和清康熙帝统一台湾330周年等国际学术研讨会。同时,他在这近十年来,还从宣南文化讲坛到国家大剧院;从中国人民大学到中国戏曲学院;从名师讲坛到椿树杯票友大赛,多次应邀前往。每讲一课,都有新的感受,每讲一讲,都在寻找不足。授课期间,他“有总结,有提高,讲出激情,撞出灵感,产生新意,并用于同类论著之中。如此往复,真一大乐也……。

   三十多年来,他在考证淸史中的存疑问题方面取得了一些令人信服的成果,例如有关黄宗羲年谱,康熙八年起居注事,“无朝年旨意档” 的时间界定,南府建立的时间及其相关问题,侉戏在内廷的最早记录,京剧诞生的具体地点,“京剧” 之名的由来,京剧姓“京” 之后的第一代名家张二奎的生卒年,《车王府曲本》的源流与鄂公府本事等,他都在认真考据和多方求证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一得之见。这些见解不仅得到了学界的认可和关注,其中一些成果如南府的建立、“无朝年旨意档” 的时间界定、“ 京剧” 之名的由来、 张二奎生卒年等还被一再引用。

  此外,王政尧教授还先后参加了《哲学社会科学名人名著辞典》【河北人民出版社1988年11月】、《中国历史三百题》【上海古籍出版社1989年9月】、《中国历史大辞典·清史上》【上海辞书出版社1992年11月】、《中国事典·清史》【沈阳出版社1993年3月】、《国史镜鉴》【北京出版社1993年9月】、《治乱警鉴》【北京出版社1996年8月。说明:任清卷主编】、《中国状元大典》【1999年6月。说明:任副主编】、《资政要鉴》【北京出版社2001年1月】、《中国北方各族人物传》【辽海出版社2002年12月。说明:任清代卷副主编】、《清朝通史·康熙朝》【紫禁城出版社2003年1月】、《中国考试大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2006年12月】等书的撰写,其中,在《中国历史大辞典·清史上》;《清代人物传稿·上编》第一、三、五、八卷;《中国事典》;《国史三鉴》等十余部著作中,他均系主要撰稿人。此外,他还参加了《清代名人传略》【青海人民出版社1990年2月】等著作的翻译工作,译有《施琅》、《于成龙》等篇。

  目前,王政尧教授正从事清代文化史﹑朝鲜燕行学等方面的研究。

   著作:

《清史初得》,辽宁民族出版社,2010年6月。

《清代戏剧文化史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5月。说明:2006年1月二次印刷。

《清史述得》,辽宁民族出版社,2004年6月。

《黄宗羲年谱》(点校),中华书局,1993年12月。说明:2006年6月第二次印刷。

《廉吏清风录》,河北人民出版社,1989年6月。

《黄宗羲》,中华书局,1982年12月。说明:选入《古代思想家传记》,1987年9月中华书局第一次印刷;1997年10月北京第二次印刷。

 论文:

王政尧:”浅析汪﹙笑侬﹚派在辛亥革命前后对京剧表演理论体系的重要贡献”,《京剧表演理论体系建构》,2013年5月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

王政尧:“略论辛亥革命前后京沪戏剧人的变化与清帝逊位”《 满学论丛》02辑,2012年11月出版。

王政尧:“清代南府考”《 清史论丛》2011年号。

王政尧,“父廉子贪的赵申乔和赵凤诏” ,《清史镜鉴》笫4辑,2011年2月。

王政尧,“《车王府曲本》的流失与鄂公府本事考”,《历史档案》,2010年01期。

王政尧,“康熙帝与施琅”,《北京文史》,2010年,02期。

王政尧,“《车王府曲本》研究初得”,《清史初得》辽宁民族出版社2010年6月。 王政尧,“承德:“长城外要塞之地”“ 塞北一大都会也”— 从《燕行录》等外国文献看承德文化的历史核心” ,《清史初得》辽宁民族出版社2010年6月。

王政尧,“京师宣南与『京剧』的诞生” ,《文摘报》周末版2010年8甲14日。

王政尧,“京剧演进历程的启示”,《 北京西城报》2010年11月12日。

王政尧,清代宣南戏剧文化的形成与梨园名宿的贡献  《明清论丛 》2008年5月。

王政尧:“《燕行录》:中朝戏剧文化的历史长卷 ” ,《炎黄文化研究》09辑,2009年4月。

王政尧,“《燕行录》:17—19世纪中朝关系史的重要文献” ,《多元视野中的中外关系史研究》2007年4月

王政尧,“ 关于“京剧” 之名的由来及其重要意义” ,《 清史论丛 》 2007年号。

王政尧,“《赵氏孤儿》与中韩文化交流 ”《 纪念许大龄教授诞辰85周年学术论文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12月出版。

王政尧,“张二奎卒于咸丰十年之不确” 《中国京剧》2007年,06期。

王政尧,“勇而善谋  尽忠清廷—简析平南王尚可喜与康熙帝撤藩”,《尚氏家族文化研究》2007年01期。

王政尧,“‘京剧’之名小考”,《中国京剧》,2006年,02期。

王政尧,“清代宣南人物事略初编”*程长庚等四名伶,北京燕山出版,20061月。       

王政尧,“京剧” 之名小考 <摘登> ,光明日报·文摘报,2006年3月12日。  

王政尧,“京剧、闽剧与洪承畴研究“ 《 洪承畴研究文集 》,人民日报出版,2006年10月。

王政尧,“‘侉戏’的最早记录”,《紫禁城》,2005年01期。

王政尧,“‘耕凿从今九壤同’— 简论施琅在发展两岸关系方面的贡献”,《两岸史学—海峡两岸关系史与台湾史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湖北人民出版社2005年3月。转载《施琅与两岸统一》,香港人民出版社2005年10月。

王政尧,“清升平署旨意档事例研究”,《 蓟门集》2005年8月出版。

王政尧,“〈燕行录〉与清代幻术研究—兼议登州幻术名家冯氏女”,《登州港与中韩交流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集》,山东大学出版社2005年6月。

王政尧,“百期回眸 ”,《中国京剧》2005年010期。

王政尧,“活跃在清后期内廷的西皮二黄戏”,《明清史论丛》辽宁大学出版社,2004年12月。  

王政尧,“嘉庆‘派角儿’”,《中国京剧》,2004年07期。

王政尧,“升平署无朝年旨意档及其重要意义”《清史论丛》2003年—2004年号。

王政尧,“年少争传张二奎” 《 清史论集》,紫禁城出版社2003年8月。

王政尧,“简析清代民间状元戏”,《中国京剧》,2003年04期。  

王政尧,“晚清京剧表演艺术家刘赶三”,《北京社会科学》,2003年03期。

王政尧,“‘开辟荆榛逐荷夷’— 简论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历史功绩”, 《郑成功与台湾》,厦门大学出版社2003年10月。

王政尧,“试论陈廷敬的历史地位” ,《陈廷敬与皇城相府》,北京燕山出版社2002年1月。

王政尧,“‘独承恩遇出征东’— 简析〈南堂诗钞〉与统一台湾诗篇”,《北京社会科学》,2002年,02期。转载《施琅与两岸统一》,香港人民出版社,2005年10月。

王政尧,“《燕行录》与通州运河文化”,《北京文史》,2001年02期。

王政尧,“清代民间‘关戏’的不断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01年,01期。转载《舞台艺术》2001年03期。

王政尧,“试论清代包公戏及其重要意义” ,《包拯研究与传统文化—纪念包拯诞辰千年论文集》2001年1月。

王政尧,“《燕行录》与宣南文化”,《北京文史》,2000年,01期

王政尧,“清代宫廷‘关戏’概说”,《中国京剧》,2000年,06期。

王政尧,“朝鲜实学思想的突出体现—《热河日记》研究之二”,《韩国学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2000年012。

王政尧,“18世纪朝鲜‘利用厚生’学说与清代中国──《热河日记》研究之一”,《清史研究》,1999年,03期。韩文版:《韩国实学研究》创刊号,1999年10月。

王政尧,“满族与清代京剧包公戏”,《中国京剧》,1999年06期。

王政尧,“ <燕行录> 简说”,《韩中文化与现代化论文集》, 北京大学韩国学研究中心,1998年7月。说明: 韩文版。

王政尧,“简论 <燕行录> 与清代中朝文化交流” ,《韩国学论文集》,新华出版社1998年9月。说明: 与赫晓琳合撰。

王政尧,“试析台湾各阶层对马关签约的反响──兼议徐骧之历史功绩”,《清史研究》,1998年,04期。转载《中国近代史》,1999年02期。  

王政尧,“《燕行录》初探”,《清史研究》,1997年,03期。  转载《明清史》,1997年06期。

王政尧,“略论《燕行录》与清代戏剧文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1997年,03期。转载《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1997年07期。

王政尧,“清代‘破肚将军’蓝理述论”,《清史研究》1996年,04期。转载《施琅与两岸统一》,香港人民出版社2005年10月。

王政尧,“清史学家戴逸”  ,《满学研究》03辑,1996年11月。

王政尧,“简论清初收复台湾”,《清史研究》,1995年,03期。转载《明清史》1996年01期。  

王政尧,“满族入关与清前期戏剧文化”,《清史研究》,1994年,02期。转载《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1995年03期。

王政尧,“论满族与清代戏剧文化的发展”,《 商鸿逵教授逝世十周年纪念文集》,北京大学出版社1995年3月。

王政尧,“乾隆爱戏  源于康熙”,《乾隆皇帝全传》,学苑出版社1994年8月。

王政尧,“精通戏剧  喜听昆曲”, 同上。

王政尧,“满族与清代京剧”,《 北京日报》,1994年8月3日。

王政尧,“清初实学思潮与晚清戏剧文化的改革”,《清史研究》,1993年,03期。 

王政尧,“试析李光地论‘本朝人物’——兼议《榕村语录续集》的历史价值”,《清史研究》,1992年,03期。

王政尧,“名震朝野的〈山东二李〉”,《人物》1992年01。

王政尧,“小议清代戏剧史的一条史料”,《清史研究》,1992年,01期。

王政尧,“梅兰芳” ,《影响中国历史的一百个男人》,广东人民出版社,1992年11月。说明:1995年4月第二次印刷。

王政尧,“父廉子贪”,《人物》1990年01期。

王政尧,“论清代名臣魏裔介”,《故宫博物院院刊》,1990年,04期。

王政尧,“‘二魏’比评”,《清史研究通讯》,1990年,02期。

王政尧,“罗绣锦与张弘猷‘抗误军需事’简论”,《清史研究通讯》,1989年,02期。

王政尧,“佟养性与‘佟半朝’”《人物》1989年02期。

王政尧,“康雍乾时期汉族、高山族友好关系的发展及其原因”《 中国古代民族关系史研究》,福建人民出版社1989年8月。

王政尧,“‘破肚将军’— 蓝理”,《 文史知识》,1989年07期。

王政尧,“各国大史学家辞典·黄宗羲” 英文版﹙美﹚耶鲁大学出版社1989年。

王政尧,“雅克隆之战和中俄‘尼布楚条约’”,《 中国历史三百题》,上海古籍出版社1989年9月。

王政尧,“黄宗羲晚年思想探析” ,《 光明日报》,1989年11月22日。

王政尧,“刚正廉明  始终如一” ,《人物》,1989年04期。

王政尧,“论黄梧投清及其影响”,《清史研究通讯》,1988年02期。

王政尧,“刘国轩归清前后”,《 历史知识》,1988年05期。

王政尧,“〈黄梨洲先生年谱〉考辨” ,《黄宗羲论—国际黄宗羲学术讨论会论文集》浙江古籍出版社1987年12月。

王政尧,“康熙帝用人刍议”《光明日报》1987年9月30日。

王政尧,“清初举荐施琅官员述论”,《清史研究通讯》,1987年03期。

王政尧,“康熙八年起居注事辨误”,《清史研究通讯》,1986年01期。

王政尧,“黄梨洲年谱考辨”,《北京大学学报》,1986年,05期。转载《明清史》1986年011期。

王政尧,“对毛泽东关于农民战争历史作用评价的理解”,《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1984年,06期。

王政尧,“略论康熙统一台湾及其影响”,《华南师范大学学报》,1983年,02期。

王政尧,“清初反对逃人法的三个人物”,《中国历史大辞典通讯》,1982年04期。

王政尧,“试论康熙不尚尊号”,《华南师范学院学报》,1981年,01期,转载《新华文摘》1981年08期。

王政尧,“论清初农民军的‘联明抗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1981年,01期。说明:同李尚英先生合撰。

王政尧,“康熙与施琅” ,《 人物》1980年04期。转载《施琅与两岸统一》,香港人民出版社2005年10月。

王政尧,“明朝后期门头沟窑工的反压迫斗争”,《 百花山》,1979年06期。  

王政尧,“从康熙统一台湾的一道谕旨谈起”,《 光明日报》1979年12月30日,转载《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古代史)》,1980年03期。


(本资料为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顾问:陈桦教授>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