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首页 本所概况 新闻动态 本所学人 学术前沿 本所成果 人才培养 学术刊物 基地管理 清史纂修 清风学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所成果 >>
安海燕著《明代汉译藏传密教文献研究》出版
来源:huheng 作者: huheng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7-15

 

安海燕著,中国藏学出版社,20195


目录

第一章 导论:明代汉译藏传密教文献与北京的藏传佛教

第二章 耳传教言:萨思迦班智达造《授修习敕轨》藏汉本对勘与研究

第三章 上师瑜伽:萨思迦班智达造《大金刚乘修师观门》藏汉文对勘与研究

第四章 观音修法:国家图书馆藏明抄本《观世音菩萨修习》《观音密集玄文》与汉地的藏传佛教

第五章 坛城现证: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吉祥喜金刚集轮甘露泉》藏汉本对勘与研究

第六章 幻轮修习:故宫博物院藏《究竟定》图册解读

附录:藏汉词汇对照表

自从本科三年级接触汉藏佛学研究,至今已逾十载。本书为明代汉译藏传密教文献研究的成果。

感谢我的业师沈卫荣教授,在他的影响和督促之下才有了这本书的问世。早在2003年,沈老师率先注意到了俄藏黑水城汉文文献中的一系列藏传密教文献,并论证了这些文献对于研究1114世纪西域佛教史的重要价值。以此为契机,他将研究的重点转向汉文藏传密教文献。先是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着手对乾隆二十五年(1760)从热河行宫流出的汉译藏传密教文献集《大乘要道密集》做进一步的考查,接着又陆续注意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善本部和辽宁省图书馆所藏一批汉文藏传密教文献。如此多的一手资料使得他在藏传佛教史的研究中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在此期间,沈老师从海外归来,开始受聘于中国人民大学新成立的国学院。作为国学院的首届本科生,我有幸能够在课堂上聆听沈老师的教诲。刚回国的沈老师意气风发,一心想培养汉藏佛学方面的人才。他在一个学期内为我们开设了三门课程,在教授古藏文的同时也为我们介绍国际藏学界的最新研究。在沈老师的影响下,我与几位同学将汉藏佛学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十几年过去了,当时一起学习古藏文的情形还历历在目,我也收获了珍贵的同窗、同门情谊。此后数年,我一直致力于解读沈老师于各处发现的西夏、元、明时代的汉文藏传密教文本。

在目前所见汉文藏传密教文献中,数量最多的是明代翻译的作品。在对这些文献的研究中我与沈老师也多有合作。早些年我们所做的工作主要是采取语文学的方法来处理这些文本,即首先找到这些文本的藏文来源,对其进行细致的藏汉本对勘和注释,在此基础上再揭示这些文本在藏传佛教中的位置和教理,以此通过文本本身携带的信息来构建明代藏传佛教在汉地传播的历史和内容。近几年,随着明代藏族高僧班丹扎释的汉文传记和大慈法王释迦也失藏文传记的公布以及大慈法王所传汉译密教文本的发现,我们对明代汉译藏传密教文献的生成、流传及其历史、宗教背景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明代北京藏传佛教的整体格局和特征也有了一些新的认识。我将这些内容都写在了导论中,以便读者诸君参看。2017沈老师研究《大乘要道密集》的专著《藏传佛教在西域和中原的传播:大乘要道密集研究初编》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他十余年来对《大乘要道密集》研究成果的总结。《大乘要道密集》成书于明初,其中至少有一半的篇目为明代翻译,本书第二、三章的研究对象即出自《大乘要道密集》。不论是在研究领域,还是在学术理路和方法上,本书都承袭了沈老师的这部著作。对明代汉地藏传佛教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将这两本书结合起来看。

国学院的乌云毕力格教授在学习和工作中也给予我很大的鼓励和支持。谨向乌云毕力格教授致以衷心的感谢!他对学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是我毕生应当学习的。

我初入汉藏佛学研究之门时,北美汉藏佛学研究会的发起人谈锡永先生给予了很多指导和帮助。本书第二章的内容曾经谈先生亲自审阅,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在此向谈先生致以诚挚的谢意!

在本书的写作过程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廖旸研究员和高山杉博士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线索和材料。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魏文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的杨杰博士也在资料上提供了很多帮助。故宫博物院的罗文华研究员为本书提供了部分彩图。在此一并致谢!

安海燕

2019511日于北京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顾问:陈桦教授>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