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首页 本所概况 新闻动态 本所学人 学术前沿 本所成果 人才培养 学术刊物 基地管理 清史纂修 清风学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所成果 >>
陈衍及其《元诗纪事》研究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03-04

                                  

                 《陈衍及其<元诗纪事>研究》,廖菊楝著,学苑出版社2011年7月出版。 

   

       陈衍,是晚清至民国时期举足轻重的学术大家。室名石遗室,晚号石遗老人。陈衍是晚清诗坛上的风云人物,是“同光体”诗派的标举者及其诗学理论的主要阐述者。陈衍提出“同光体”之名称,又总结“三元论”、“学人之诗”等诗学理论,曾一度占据晚清至民国初年古体诗诗坛的主导地位。陈衍编纂了几部与诗学有关的著作,有《近代诗钞》、《元诗纪事》、《金诗纪事》、《辽诗纪事》、《宋诗精华录》等等。其中《元诗纪事》一书,是陈衍较为知名的著作之一,兼有文学及文献学的双重学术价值,这也是廖菊楝所著的《陈衍及其元诗纪事研究》将要着重进行分析和论述的对象。

    本书主要针对清末民初同光体代表诗人兼学人陈衍(18561937)及其著作《元诗纪事》进行研究。主要探讨的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研究陈衍其人其书,一方面研究其生平事迹,并对相关文献资料进行考论,另一方面整理陈衍著作目录、著述活动,以确定陈衍在民国学术史的地位和影响。第二部分着重探讨陈衍编纂的《元诗纪事》一书,从其纂修学术背景、诗歌纪事体体例及其史料价值出发,进行全面考察。《元诗纪事》产生于晚清学人对金元历史、西北地理的研究热潮中,在蒙元史研究史著层出不穷的局面浸染下,陈衍秉承历代诗歌纪事体编纂传统,完成这部元代诗学资料著作。本书从编纂学的角度出发,将历代诗歌纪事体的体例与《元诗纪事》的体例相比较,分析其体例的沿袭、革新及优缺点。《元诗纪事》作为一部诗学资料集,对其资料进行整理、总结及评价至关重要,因此本书采用史源学的方法,对《元诗纪事》编纂时所采用的资料来源进行考察,以考量其资料价值,同时从侧面反映晚清时期所能见到的元史和元诗学文献。以个案研究的手法,力图以陈衍一人一书做为切入点研究晚清民国的学术风潮,是本书的研究目的。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网上工程
张永江
黄兴涛、王国荣编《明清之际西学文...
清史目录
胡恒
《清史研究》投稿须知
第十二届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最新信息
杨剑利著《闺门的退隐:近代中国性...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
2021年“史学前沿”第九讲:出...
粮食危机、获取权与1959-19...
2021年“史学前沿”第八讲:《...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
博士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顾问:陈桦教授>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