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前沿动态 理论方法 专题研究 学术争鸣 资源导航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经济史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经济史研究
吉林省档案馆编:《吉林省档案馆藏清代档案史料选编》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4-23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2年10月

    本书是国家清史纂修工程“档案丛刊”之一。吉林省档案馆为国家一级档案馆,馆藏档案数量居全国第六位。该馆收藏的清代档案,数量达20万卷,内容丰富,价值很高。此前仅整理出版过《珲春副都统衙门档案选编》等少数资料,本书从吉林省档案馆藏清代档案中按专题整理7000件档案,包括有吉林将军奏折、吴大澂档案、曹廷杰档案、打牲乌拉总管衙门档案以及吉林教育、金融、实业、禁烟及荒务档案计九个档案全宗。这批资料的披露,为清史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第一手资料。 
      清代东北地方史料和边疆史料是吉林档案馆藏清代文献的一大特色,本书所选档案,记述了清时期全国,特别是吉林省的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文化、教育、民族等方面的变迁和历史面貌。基本上代表了吉林省档案馆藏清代档案的主要内容构成,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东北地区清代档案的主要内容构成。如吉林禁烟禁毒史料、教育、外交、民族、实业、路矿和荒务史料等,都客观而真实地体现了当时的时代特征和历史风貌。 
      本书选编的《吉林将军奏折档案》、《打牲乌拉总管衙门档案》等档案是吉林档案馆藏件中最具特色的地方文献。打牲乌拉总管衙门档案主要形成于清康熙年间至宣统三年。比较全面、系统地反映了打牲乌拉总管衙门机构设置、人员任免、官员的履历清册、调查统计材料(包括历史概况、区域演变及变更情况、打牲丁管理情况)等。这些档案材料对研究清朝的朝贡制度和皇室贡品经济以及东北地区的封禁政策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还有两位有代表性的历史名人史料:曹廷杰和吴大澂档案。他们的史料中包含大量清代东北地方史地、勘界、涉外等边务活动情况。同时,吴大澂档案不乏手札奏折,可从中欣赏到这位篆刻书法名家的墨迹。 

一、吉林教育档案 
二、吉林荒务档案 
三、吉林金融档案 
四、吉林实业史料 
五、吉林禁烟史料 
六、吉林吉林将军奏折档案 
七、打牲乌拉总管衙门档案 
八、曹廷杰档案 
九、吴大澂档案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刘军:《加拿大劳工史学发展...
毛立坤:《日货称雄中国市场...
徐浩《英国经济——社会史研...
吴承明:《经济史:历史观与...
张明:《清至民国时期皖南官...
吴传清:《陈振汉的工业区位...
清代蒙古族经济史论著目录(...
科大卫:《公司法与近代商号...
  最新信息
首届“上财经济史学Work...
“基本经济区”分析理路的学...
经济史学及其学理关联——基...
农业、人口与市场——再论波...
刘增合:《太平天国运动初期...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林展>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