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前沿动态 理论方法 专题研究 学术争鸣 资源导航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经济史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代经济史研究
第八届中国经济思想论坛召开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07

1130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中国时代风采征评活动组委会联合举办,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社会经济史研究所协办的第八届中国经济思想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并发表演讲,山东寿光日报社、浙江如意集团等媒体机构和企业代表也在大会作了主题发言,共200余位各界听众与会。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改革、新发展:理论与现实的的思考”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社会经济史研究所执行所长周建波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社会经济史研究所所长孙祁祥教授、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钱津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张彦教授回顾了中国经济思想史辉煌的历史,指出了经济思想史的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与会的各位学者、各界友人提出真知灼见,继续大力支持经济思想史学科的发展。孙祁祥院长提出了经济思想论坛鉴往知来的历史担当,并鼓励与会专家学者把握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契机,为中国经济改革来探索出更多的历史规律性,为当代经济提出新的理论依据来。钱津教授回顾了论坛与北京大学的四次合作,结合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高速发展指出知识与科技对当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并预祝演讲嘉宾为大会带来知识的盛宴。

主题报告分两个阶段,分别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社会经济史研究所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杜丽群教授与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副秘书长王华春副教授主持。在第一阶段,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李强教授、浙江如意集团董事长储吉旺先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行为法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典志组副组长萧国亮教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教授、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龙登高教授分别发表精彩演讲。李强教授在演讲中阐释了他对韦伯的制度主义的分析。通过介绍韦伯著作所体现的基本思想,对传统中国为什么没有发展成资本主义进行了制度的解析。储吉旺先生从自身的商业实践出发,与到场的来宾分享了自己经商过程中坚持的“三个主义”:现实主义、理想主义与实践主义。萧国亮教授演讲的主题是“增长的极限与没有极限的增长——乐观主义与悲观主义争论的启示”,萧教授从工业革命以来的经济增长历程、人口问题与污染问题三个方面阐释了这个争论,并提出了这个问题对方法论、经济发展与经济研究思维的三点启示。龙登高教授顺应十八大中对土地产权制度改革放宽的潮流,结合历史经验,讨论了在中国现行制度框架下,应该怎样将一直界定为使用权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化为财产权的问题,同时探讨了中国的土地制度与中国经济增长之间的相关性。

在论坛第二阶段,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企业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健君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田一可研究员、山东寿光日报社总编辑桑爱梅女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张亚光副教授先后发表演讲。张健君教授与与会的企业界人士分享了其对如何成为成功的企业家的看法。他认为,要成为伟大企业家要具备三个品质:学习、胸怀与分享,并详细阐明了选择这三种品质的原因。田一可研究员则以岳飞和南皮老字号企业尹家云亮香油坊为例,分析了厚道与厚黑的企业伦理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不同影响。桑爱梅女士则从媒体的角度与会场听众分享了寿光能够成为全国蔬菜基地所具有的独特发展模式,并展示了城乡一体的“寿光模式”能够为社会带来的好处以及随之而来的经验和思考。张亚光副教授谈论了他对于李鸿章思想的侧面以及现代价值。他就中国在新的社会变革节点上,李鸿章的国家干预思想对中国“顶层设计”改革方式的启发。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刘军:《加拿大劳工史学发展...
毛立坤:《日货称雄中国市场...
徐浩《英国经济——社会史研...
吴承明:《经济史:历史观与...
张明:《清至民国时期皖南官...
吴传清:《陈振汉的工业区位...
清代蒙古族经济史论著目录(...
科大卫:《公司法与近代商号...
  最新信息
首届“上财经济史学Work...
“基本经济区”分析理路的学...
经济史学及其学理关联——基...
农业、人口与市场——再论波...
刘增合:《太平天国运动初期...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林展>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