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教学科研 学术前沿 人员简介 资料概况 文献出版 项目情况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资料概况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满文资料收集情况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29

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是满文文献资料收藏数量最多,门类最全的收藏机构,该馆收集清代档案约1000万份,其中满文档案占20%,约200万份,所有档案,按其所属机构或办事性质,分为75个全宗。除其中01为明代档案全宗,约3000余份外,其余全部为清朝档案。

01 明代档案全宗

02 内阁全宗

03 军机处全宗

04 宫中全宗

05 内务府全宗

06 宗人府全宗

07 责任内阁全宗

08 弼德院全宗

09 宪政编查馆全宗

10 修订法律馆全宗

11 国史馆全宗

12 吏部全宗

13 户部—度支部全宗

14 礼部全宗

15 兵部—陆军部全宗

16 刑部全宗

17 工部全宗

18 外务部全宗

19 学部全宗

20 农工商部全宗

21 民政部全宗

22 邮传部全宗

23 八旗都统衙门全宗

24 大清银行全宗

25 督办盐政处全宗

26 溥仪档案全宗

27 端方档案全宗

28 顺天府全宗

29 山东巡抚衙门全宗

30 黑龙江将军衙门全宗

31 宁古塔副都统衙门全宗

32 阿拉楚喀副都统衙门全宗

33 珲春副都统衙门全宗

34 长芦盐运使司全宗

35 会议政务处全宗

36 銮仪卫全宗

37 巡警部全宗

38 醇亲王府档案

39 总理练兵处全宗

40 神机营全宗

41 京师高等审判   厅、检查厅全宗

42 近畿陆军各镇督练公所全宗

44 税务处全宗

45 理藩部全宗

46 方略馆全宗

47 舆图汇集

48 都察院全宗

49 军谘府全宗

50 资政院全宗

51 步军统领衙门

52 北洋督练处

53 钦天监

54 国子监

55 乐部

56 陵寝礼部

57 太仆寺

58 太常寺

59 光禄寺

60 鸿胪寺

61 翰林院

62 大理院

63 会考府

64 清理财政处

65 管理前锋护军等营事务大臣处

66 健锐营

67 火器营

68 侍卫处

69 尚虞备用处

70 禁卫军

71 京城巡防处

72 京城善后协巡总局

73 京防营务处

74 禁烟总局

75 赵尔巽

 

 

74全宗中,并未按文种进行分类,因此本文择要介绍满文档案收藏较为集中的门类,没提到的全宗中,不意味没有满文档案,只是下面介绍的全宗中,满文档案最为集中,也相对最为主要。

 

内阁全宗:约2899179()

清代制度中,很多正式文件为满汉双语,理藩院为唯一特殊机构,不用汉语。该全宗中最早的档案,即为著名的《满文老档》。另外,内阁中设有满票签处,专司满文题本收发。因此内阁档案中存留大量满文文献,大体如下:

1,内阁承宣或进呈文书:题本中吏户礼兵刑工六科、奏本、表笺均有满文题本留存。

2,内阁日行公事档案:抄录皇帝圣旨的“丝纶簿”,是由满汉票签处合办的摘机题本事由、全录批红的档册。“上谕簿”(雍正七年叫“上传档”),是由满票签处专办、抄录特降谕旨的档册。“史书”,是六科每日派员赴内阁所领取摘录的题本,需传抄两份,送内阁供史官记录者,顺康时期几乎抄录题本全文,且满汉合璧,尤为珍贵。“大记事”,为满票签处抄录军机处每天交办奏折的朱批、作者、事由、件数,绝大部分为满文,光绪朝后始有汉文。

3,除此以外的记录、谱牒、修书馆档案也有一定数量的满文文献留存

 

军机处全宗:约825358件(册)

军机处内部分满汉两部分,各有军机大臣两班值日,留存了大量满文奏折。

1,军机处录副奏折(月折):

原称月折,因其形成后按日为箍,每半月为一包存档,故又名“月折包”。分满、汉文两种分别保管。此类档案于1958年按“朝年——问题”原则进行初步整理,之后逐渐细化,分为内政、军务、财政、农业、水利、工业、商业、交通运输、工程、文教、法律、外交、民族事务、宗教事务、自然现象、镇压革命运动、帝国主义侵略、综合等十八类。满汉文杂处。但其中涉及到边疆军务、满蒙藏回等地民族事务者,满文奏折尤多。特别是处理军务之武职大员,几乎均以满文上奏。

2,档簿:

军机处档簿同样分满汉文两种,时间自雍正至宣统,皆为军机处公务活动的记载。包括军机章京每日记录的发文底簿、按问题汇抄的档案汇集、日常工作的记事簿、处理文书行政的登记册等。

3,来文:

雍正十年到宣统三年,军机处收到的各部院、省奏请事。

4,奏表:

班禅、达赖、廓尔喀等给清政府的奏表原件。

 

宫中全宗:约925709件(册)

1,朱批奏折:

出现于康熙年间,从雍正年间开始缴回的朱批奏折,到宣统时期的200年,形成了丰富的档案史料。1958年,将其按问题分为:内政、外交、军务、财政、农业、水里、工业、商业贸易、交通运输、工程、文教、法律、民族事务、宗教事务、天文地理、镇压革命运动、帝国主义侵略等类别。

2,谕旨:

皇帝特降者为“谕”、因奏请而降者为“旨”,两种通过内阁明发,另外,臣工将谕旨按月汇奏呈览,为谕旨汇奏。一档馆中谕起于康熙三十二年,终于宣统三年,满汉文皆有。旨起于顺治十七年,终于同治十二年。汇奏起于雍正十三年,终于宣统三年,满汉文皆有。

军机处成立后,通过军机处密发的“廷寄”又称寄信,同样有大量的满文内容,一档馆收藏自雍正六年到光绪十二年。而更为机密的则为皇帝亲笔朱谕,同样有满汉双语。

 

宗人府全宗:档案:约371728件(册)

宗人府中主要收录皇族户籍,生死、婚嫁、祭祀、封袭、升调、降革、奖惩、抚恤、教育、赡养、土地、刑名、继嗣、朝会行礼、编修牒谱的相关情况。满文资料主要是皇族玉牒。清代自顺治十七年始修玉牒,十年修改一次,均为满汉双语本。

 

黑龙江将军衙门全宗:约14804

黑龙江将军衙门是驻防黑龙江地区掌管辖区内旗务、军务、边务,兼管地方行政司法和财政、民政等事务的机构,档案收藏自康熙二十三年到光绪二十六年。所存档案文件种类有谕旨、奏折、劄文、咨文、呈文、移文、申文、簿册等等,文件多为抄本,约五分之三是满文。

 

宁古塔副都统衙门全宗:约1268

宁古塔副都统衙门是掌驻防辖区内的旗务、军务、边务并兼管地方行政司法和财政、民政等事务的机构。档案收藏自康熙十四年至光绪二十六年。大部分为往来文书的抄录稿册和簿册,内容涉及内政、司法、军事、涉外、经济等项,还有少数地丁存查和官吏私人信件,较多的是行文、付文等当侧,是满文、汉文、满汉合璧的文件。

 

阿拉楚喀副都统衙门全宗:约434

阿拉楚喀副都统衙门是吉林将军派驻阿拉楚喀地方,掌辖区内旗务、军务、边务并兼管地方行政司法、财政和民政事务的机构。乾隆二十一年设,光绪三十三年改为行省,宣统元年撤销。起于同治五年,终于光绪二十五年。档案文件有汉文、满文、满汉合璧、满文文件汉文摘由等形式书写,内容涉及财经、军事、礼仪、中外关系、民政司法等。

 

珲春副都统衙门全宗:实有卷(件)数:575

珲春副都统衙门是驻防珲春掌辖区内的旗务、军务、边务并兼管地方行政司法、财政和民政事务的机构。康熙五十三年设珲春协领,光绪七年增设该衙门,宣统元年撤销。收藏情况自乾隆二年至光绪二十六年,档案大部分为抄件,满文档案约占十分之一,以光绪朝居多。设计内容为财政、军警、旗务、司法、涉外事务、农工商交通运输等项。

 

会考府全宗:实有卷(件)数:115

会考府是雍正初年为核查动支钱粮事专门设立的机构,收藏情况从雍正元年到三年,主要是会考府左右司的说堂稿以及少量奏稿、题稿、咨文、簿册,满汉皆有,大部分为满汉合璧。内容主要涉及工部、礼部、刑部、太常寺、光禄寺的钱粮核销。

资料来源: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官方网站http://www.lsdag.com/indexc.asp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藏档案概述》,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编著,档案出版社,1985年。

 

  热门信息
中心概况
本所学人参加“2013 中央研...
【德】Hans van Ess
乌云毕力格、宋瞳:关于清代内札...
“满文中级”课程安排
【日】楠木贤道
日本东洋文库满文资料收集概况
  最新信息
庄声: 清代珲春地区洪涝灾害与.../a>
德格吉日呼 :拉林副都统满文档...
张璐: 满文密本档中的"康熙朝...
N·哈斯巴根:宗族组织与蒙古八...
清初西洋传教士满文档案译本
郭崴:满族弓箭文化考论
满洲瓜尔佳氏索尔果家族研究
李小雪:“旗”“民”之间:康熙...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宋 瞳 顾问:乌云必力格教授 >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