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风学社网站 | 热门信息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教学科研 学术前沿 人员简介 资料概况 文献出版 项目情况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满文文献研究中心>>资料概况
中国台湾台北故宫博物院满文资料收集概况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30

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档案分类,基本类似于第一历史档案馆,故在此不作重复介绍,只将其类型、件数开列,不过与一档馆不同,台北故宫在不同类型的档案中分类方式不尽相同,如宫中档单独统计了满文奏折的数量,而军机处月摺包则无。因此介绍时以其分类情况为准。

 

宫中档

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宫中档,主要为清代皇帝的御批,军机大臣奉旨代批的满汉文奏折及其附件。满文部分如下

1,满文奏折:

康熙朝约800余件,雍正朝约800余件,乾隆朝约70件,嘉庆朝无道光朝约100余件,咸丰朝约400余件,同治、光绪、宣统三朝约400余件。

2,满汉合璧奏折:

台北故宫博物院宫中档内也藏有部分满汉字合璧奏折,此类主要为朝廷隔不远满汉大臣共同会衔具奏事件,汉文在右,满文在左。而其内容则为满汉文字互相对译。收藏时间最早为康熙末年,但数量稀少,大量出现在雍正初年,雍正三年以降,数量则大幅减少。

3,附件:

台北故宫博物院宫中档内,除奏折外还有其他文书,如谕旨、清单、夹片、书札、图片、供词等等,多为奏折附件,此类附件康熙朝件数少,雍正朝之后数量多,其文种与奏折本身基本相同。

 

军机处月摺包:

军机处月摺包,是将奏折录副,按时间归类整理后形成的档案,但并未按文种进行过数量统计,而是一包之内满汉皆有,以下介绍台北故宫博物院内月摺包的收藏数量。

1,乾隆朝

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月摺包,始自乾隆十一年,其中十一年十一月至十七年十二月,二十四年正月至同年二月,二十七年五月至同年闰五月,三十三年十一月至三十四年三月,三十四年六月至三十七年十二月,四十三年正月至四十六年九月,四十八年四月至四十九年七月,五十三年十月至五十六年正月所存较全,其余不全。

2,嘉庆朝

嘉庆朝月摺包自嘉庆二十一年至二十二年五月,共计6700余件,其余年份均缺。

3,道光朝

道光朝月摺包包括六年十一至十二月、七年正月至十二月、八年正月至九月、十三年正月至十二月、十四年正月至十月、十六年正月至八月、二十五年正月至十二月、二十六年正月至二月、二十七年五月至十二月、二十八年正月至五月较全,共约28000余件。

4,同治朝

同治朝月摺包较全者包括二年六月至十二月、三年正月至十一月、九年五月至十二月、十年正月至十一月、十二年七月至十二月、十三年正月至十二月,共计29000余件。

5,光绪朝

光绪朝月摺包较全者包括七年十月至十二月、八年正月至七月、十年正月至八月、二十年正月至十月、二十三年正月至十月、二十七年七月至十二月、二十八年七月至十二月、二十九年正月至六月、三十年二月至九月、三十四年六月至十二月,共计56000余件。

 

军机处档册:

1,目录类

清代军机处为查阅档案便利,需将经办文书抄录归档,分满汉两种字体抄录,以其性质,大致分为随手登记档、交发档、发缮折件档、交事档、内折总目等类别。随手档中乾隆朝4册、嘉庆朝50册、道光朝15册、同治朝64册、光绪朝20册;交发档仅有嘉庆一朝,每年2册,除十四年仅为1册外,其余俱全;发缮折件档同治朝6册、光绪朝约93册;内折总目为同治元年正月至三年九月,共2册;各档案内均分满汉两种文字,而台北故宫博物院所存仅3册的交事档,为嘉庆六、八、十一年档册,其中事由大多为满文书写。

2,谕旨类

上谕档按类型分,有明发、寄信、译汉及兼载各类谕旨者,兼载各类谕旨的上谕档,簿册横约28公分,长约30公分,在外形看来接近方形,故习称之为方本上谕档。台北故宫博物院现存方本上谕档始自乾隆四十一年,数量为四十一至五十七年每季度12册,五十八年至六十年缺。嘉庆元年至五年缺,六年至二十五年每月1册,闰月另增1册,全年1213册。道光朝方本上谕档自元年至十七年较全,十八年至二十九年俱缺,三十年每月1册。咸丰朝元年至七年,各年份均全,八年至十一年缺。同治朝除四年正月至十二月12册外,均缺。光绪朝除四、十一、十二、二十五至三十四年缺外,其余均全,每月1册,闰月增1册。宣统朝无。

以上上谕档,是台北故宫博物院档案中收藏较多的部分,但其中不以语种分类,满汉兼有。

 

内阁文书:

内阁文书分为承宣文书与进呈文书两类,前者即上对下的下行文书,主要为诏书、诰命、敕书等。后者即下对上的上行文书,主要是题本奏本及附件等。台北故宫博物院博物院所藏承宣文书,以诏书为多,共49件,除1件为汉文外,其余均为满汉合璧。

 

起居注册:

清代历朝起居注册包含满文本与汉文本两种,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康熙朝起居注满文本多于汉文本。此处介绍历朝满文本起居注册:

康熙十年九、十月合为1册,其余每月1册,全年12册,闰月增1册。四十三年至四十九年及五十三年以降均缺。雍正朝后,满汉文起居注册每月增为2,全年24册,闰月增2册。雍正朝满文本起居注始自雍正八年正月,至十三年,每月俱全。乾隆朝起居注册满文本较全,始自元年正月,除十三年二月、五月,十四年至十五年,十九年,二十三年正月至四月,二十四年至二十九年,三十六年至三十八年,四十四年至四十五年,四十七年,五十年,五十一年正月至二月,五十二年至五十三年,五十八年正月至六月缺,其余俱全。嘉庆朝三年正月至四月,七年至十二年,十七年至十九年及二十二年缺。道光朝自元年至三十年均全。咸丰朝自元年至十一年均全。同治朝元年七月至十二月,二年四月至十二月,九年四月至五月,十三年九月至十月均缺。光绪朝八年正月至三月,二十三年四月上,二十五年至二十六年等均缺。宣统朝只有满文本,存元年至二年。

 

清朝历代实录:

台北故宫博物院所存历代实录始自太祖朝,汉文本数量最多,满文本次之,蒙文本最少。以下介绍满文本收藏情况。太祖朝3册,太宗朝7册,世祖朝47册,圣祖朝81册,世宗朝39册,高宗朝506册,仁宗朝118册,宣宗超130,文宗朝255册,穆宗朝167册。另外有《旧满洲档》40册。

 

国使馆编修史书:

1,本纪

清代史馆因袭传统史书编纂体例,分纪传表志等类编写史书,唯一不同在于,除汉文外,尚有满文本。台北故宫博物院所收藏本纪始自清太祖,至清穆宗,包含满汉双语。德宗朝仅存稿本。满文情况如下:

太祖高皇帝本纪,满文本一函二卷二册;太宗文皇帝本纪,满文本二函四卷四册;世祖章皇帝本纪,满文本二套,一套二函八卷八册,另一套不全,存顺治八年至十二年一函二册;圣祖仁皇帝本纪,满文本二套,一套六函二十四卷二十四册,另一套不全,存第一函三卷三册;世宗宪皇帝本纪,满文本二套,一套十六函六十二卷六十二册,另一套存十一函四十四卷四十四册,两套似非同一种缮本;仁宗睿皇帝本纪,满文本二套,一套八函二十五卷二十六册,另一套存四函十四卷十四册;宣宗成皇帝本纪,满文本二套,每套八函三十一卷三十二册;文宗显皇帝本纪,满文本二套,一套存三函十二卷十二册,另一套存一函四卷四册;穆宗毅皇帝本纪,满文本存五函二十卷二十册。

2,列传

国使馆编修列传分满汉两类,但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满文列传较少,仅30余本。

资料来源:庄吉发《故宫档案述要》,台北故宫博物院丛刊甲种,1984年。

  热门信息
中心概况
本所学人参加“2013 中央研...
【德】Hans van Ess
乌云毕力格、宋瞳:关于清代内札...
“满文中级”课程安排
【日】楠木贤道
日本东洋文库满文资料收集概况
  最新信息
庄声: 清代珲春地区洪涝灾害与.../a>
德格吉日呼 :拉林副都统满文档...
张璐: 满文密本档中的"康熙朝...
N·哈斯巴根:宗族组织与蒙古八...
清初西洋传教士满文档案译本
郭崴:满族弓箭文化考论
满洲瓜尔佳氏索尔果家族研究
李小雪:“旗”“民”之间:康熙...
  专题研究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究
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清代经济史研究
清代政治史研究
清代社会史研究
中国灾荒史论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宋 瞳 顾问:乌云必力格教授 >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京ICP备05020700号
账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