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新闻动态 | 本所学人 | 学术前沿 | 本所成果 | 人才培养 | 学术刊物 | 基地管理 | 清史纂修 | 清史文献馆 | 清风学社
  
概论与概说 社会人口 婚姻与家庭 宗族与乡族 性别与妇女 生活与风俗 国家与社会 医疗与卫生 社会与经济
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整站文章 清代社会史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清代社会史研究 >> 书评与推介 >> 新书推介 >>
魏道明:《清代家族内的罪与刑》
来源:社会史 作者: 社会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3-08

 

 

作者:魏道明

定价:68.00元

出版时间:2020年2月

ISBN:978-7-5201-7996-6

装帧方式:精装

开本:230mm*155mm/小16开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品牌:世间之盐

页码:228页

【编辑推荐】

◆一部视角独特的刑罚的历史,从五服制度的视角解读清代司法的裁判标准与推理逻辑。

◆杀伤、奸盗、容隐、连坐,数十个生动案例,还原清代家庭内部犯罪与司法介入家庭的实相。

◆尊卑长幼、父子夫妻,从犯罪与刑罚中窥探中国传统家庭内的冲突与暴力、情感与秩序。

【作者简介】

魏道明,1963年生,198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系。现任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明史学会理事、《青海社会科学》杂志社特邀编审。在《历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出版专著《始于兵而终于礼——中国古代族刑研究》(中华书局),另与他人合著有《中国人口:青海分册》《李家峡志》等。曾入选中共中央组织部、人事部、教育部、科技部“西部之光”人才培养工程,获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青海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奖项。

【内容简介】

在清代,对于绝大多数平民来说,家庭和家族几乎是他们长期生活的唯一场域,自然而然也就成为人们发生互动、冲突乃至犯罪行为的主要场域之一。而“家国一体”的社会结构,使得司法格外关注家族内部的犯罪行为,并借助刑罚规范等级秩序,贯彻儒家伦理。本书以五服制度为视角,从卷帙浩繁的各种刑案汇编中摘择关于家族内部犯罪的数十个案例,在此基础上,着意总结在涉及此类犯罪时,清代各级法司的裁判标准与推理逻辑,以此说明宗法等级秩序对法律的影响与支配,彰显中国古代法律伦理化的特征。

【目录】

上篇

第一章 亲属范围与五服制度   3

 亲属范围   3

 五服制度   6

 亲属相犯视野下的亲属范围   9

 

第二章 杀伤   22

 尊长杀伤卑幼   22

 丈夫杀伤妻妾   34

 卑幼杀伤尊长   38

 妻妾杀伤夫君   66

 

第三章 奸盗   71

 奸非   71

 盗窃   85

 

下篇

第一章 “亲亲”与“尊尊”   95

 儒家亲属伦理的出发点   95

 “亲亲”到“尊尊”   99

 法律对于“尊尊”秩序的强化   106

 亲属间秩序为上的理由   121

 

第二章 容隐   126

 何为容隐   126

 清代对容隐行为的司法处置   129

 容隐的正当性问题   141

 

第三章 缘坐与独坐   146

缘坐(族刑) 146

 独坐(罪止坐尊长)   171

 

参考文献   179

附录

《大清律例》所见亲属相犯罪名的归类及特点分析   189

清代的宫刑   209

 

【前言】

五服制度与古代法律之间的密切关系,是每一个有志于探究中国传统法律制度的学人都不能忽视的问题。笔者进行中国古代法律史的学习与研究,也是从服制关系入手的。在自己的学习稍有收获之后,便给硕士生开设了“古代社会家族构造与法律关系”的课程,从亲属关系、家法族规、家族功能、亲属相犯、缘坐、独坐、代刑、免刑、容隐、复仇、同居共财、析产、继承、立嗣、婚姻等方面讨论家(宗)族的构造及其成员间的法律关系。这些授课内容,一言以蔽之,无非就是服制关系在法律中的体现。

服制向来被认为是儒家文化的标识,服制入律也被看作法律儒家化的结果。其实就服制的精神——宗法等级秩序而言,服制绝非儒家的专利,服制入律也并非肇始于儒生。秦汉的法律,向来被认为是本着法家精神构筑起来的,但从简牍所反映出的秦汉时期法律来看,伦理化的特点就已经表现的很明显。自《晋律》确立“峻礼教之防,准五服以制罪”的立法原则之后,服制关系在法律中的表现愈加明显,至清代达到高峰,对清代的法律制度、司法实践产生了广泛而又深刻的影响。

服制在古代法律中的重要地位,使之成为探究中国传统法律精神的最佳途径之一。本书便以清代为例,以五服制度为视角,考察清代法司在处理涉及亲属相犯、亲属关系案件时的原则与方法,分析其法律适用过程中的思维方法和思维规则。以此说明宗法等级秩序对法律的影响与支配,彰显中国古代法律伦理化的特征。

本书的写作,虽早有计划,但断断续续,久拖未完。这里除了生性懒惰的原因以外,学力不逮应该是更主要的因素。全面考察清代司法对于服制精神的贯彻,并非易事,要涉及法司审理的各类服制类案件,把这些案例都搜集起来,本身就是一个大工程。最后偷工减料,选择了自己较为熟悉的领域进行分析说明。因为先后主持承担过中国古代族刑制度研究、容隐制度研究以及亲属相犯原因考察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一定案例积累,故本书的考察,主要从亲属相犯、缘坐、容隐三个方面进行,其他方面未能涉及。这是需要向读者解释和表示歉意的地方。

本书能够顺利出版,首先要感谢青海师范大学“藏区历史与多民族繁荣发展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项目立项与经费资助;其次要感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周丽、李淼二位老师的支持与帮助;最后还要感谢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陈阳同学在文字校对、统一注释格式方面所做的辛勤劳动。

 

发表评论 共条 0评论
署名: 验证码:
  热门信息
社会史近三十年来国内对清代州县...
社会史20世纪美国的明清妇女史...
社会史正侧之别:明代家庭生活伦...
社会史明清江南市镇的“早期工业...
社会史清代妇女嫁妆支配权的考察
社会史鬼怪文化与性别:从宋代堕...
社会史清代“独子兼祧”研究
  最新信息
社会史曹树基:《契约文书分类与...
社会史李国荣|明清档案整理刊布...
社会史杨培娜、申斌|清代政府档...
社会史刘志伟:《在国家与社会之...
社会史邱捷:《晚清官场镜像:杜...
社会史圆桌|如何认识清朝的国家...
社会史[加]劳拉·宝森 / [...
社会史吴若明|《清朝大历史》 ...
  专题研究
社会史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
社会史近世秘密会社与民间教派研...
社会史近世思想文化研究
社会史清代中外关系研究
社会史清代边疆民族研究
社会史中国历史地理研究
社会史清代经济史研究
社会史清代政治史研究
社会史清代社会史研究
社会史中国灾荒史论坛
  研究中心
社会史满文文献研究中心
社会史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中心
社会史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07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Powered by The Institute of Qing History
< 本版主持:毛立平 > < 关于本站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